【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然殺菌劑芥末 可預防食道癌?

發佈時間: 2019/05/03

雖然芥末的味道非常辛辣,但我很多朋友都非常喜愛。早在日本古代奈良藥用時代,其飲食文化與芥末有所聯繫。芥末除了可以為食物增添辣味防腐之外,還有很多日常不熟知的養生的作用,更保持國民身形的完美比例。芥末也具殺菌的功效,它能有效對付大腸杆菌和其他病菌,對皮膚也很好,因此也具有美容養顏的功效。

  

芥末,又稱芥子末、西洋山芋菜,芥辣粉,哇沙比,是芥菜的成熟種子碾磨成的一種粉狀調料。芥末微苦,辛辣芳香,對口舌有強烈刺激,味道十分獨特,芥末粉潤濕後有香氣噴出,具有催淚性的強烈刺激性辣味,對味覺、嗅覺均有刺激作用。

 

芥末為日本人民食用生魚片時不可或缺的最愛,是生魚片的美味調料。可用作泡菜、腌漬生肉或拌沙拉時的調味品,亦可與生抽一起使用。據說在十九世紀時日本商人即已發現,沾芥末醬吃生魚片的人較不會生病。因此開始有人探討原因,竟然發現芥末醬有殺菌的功效,它能有效對付大腸杆菌和其他病菌,對皮膚也很好,因此也具有美容養顏功效。

 

在養生保健的觀念裡,大家都以飲食清淡為養身之道。對於辣椒、大蒜、芥末等所謂的辛辣物,避之唯恐不及。但是,這些辛辣物可是各有療效哩!只要適當地與其他食品搭配使用,不僅可增添菜餚的風味,有的還可進一步達到食療的效果。像大蒜,它能開胃、殺菌、防癌、增強免疫力。至於芥末,它的功效更令人想不到。不僅可說是天然的殺菌劑,又具有美容的功效,可說是藥補和食補兼具的優良食品。


此外,部分研究顯出芥末對健康還有其他許多好處。芥末中的某些成分,還能夠防止細菌附在牙齒上,能有效地防止蛀牙。這可能是因為芥末中的某些成分可以釋放出分子,使糖分轉化成的物質無法黏附在牙齒上。現代人愈來愈重視空氣清淨的問題,有一些聰明的業者甚至從芥末中提煉抗菌成分,做成空氣清淨濾網的冷氣機,幫助過濾髒空氣。它可有效叫停脂肪細胞分裂,抑制研究試管中癌細胞的生長,防止血小板凝成血塊,甚至可以抵御氣喘。雖有傳言指常食芥末會誘發食道癌,其實進食少量的芥末,對預防食道癌有些幫助,但若進食過多的話,便會弄巧成拙。芥末裡面含有一種稱為Isothiocyanate的成份,它能夠將黏在癌抑制蛋白上的甲基可以拿走,使癌抑制蛋白基因重新啟動,最終迫使癌細胞自滅。相反,若果進食過多芥未的話會灼燒食道引致無菌發炎,使癌抑制蛋白功能失效。
 

{{hket:inline-image name="CHEUNG.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 張展鵬Frankie Cheung (澳洲營養師及體適能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