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專家籲勿與寵物錫錫 口水致交叉感染 竟然是抗生素作怪?

發佈時間: 2019/05/03

飼主對著可愛的毛小孩時,都忍不住要親牠們一口。不過近日就有英國專家呼籲大家要戒掉這個習慣了。他們的研究指出,人類和動物口水接觸可能會引致交叉感染,讓體內的細菌進入對方體內,而細菌的產生元兇竟然與抗生素有關。

 

蘇格蘭格拉斯哥卡利多尼安大學的研究團隊在《Health Psychology and Behavioral Medicine》期刊發表論文,研究人員以23位飼主為研究對象,發現他們所飼養的寵物皆服用過抗生素,並指出大部份飼主都在無必要的情況下請求獸醫處方抗生素,而攝取過量抗生素會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專家指當人類親吻動物時,帶有抗藥性的細菌會透過口水進入雙方體內,危害健康,質疑抗生素的必要性。

 

領導研究團體的Adele Dickson表示:「抗藥性的細菌會透過口水交叉感染,與寵物親吻這個親密行為,會把成人、小孩和寵物都置於危險之中。」她又說,只要身體上沒有傷口,人和寵物不會單憑皮膚接觸而受到感染。她亦指出,明白很多飼主都是出於保護心態而希望寵物生病時服用抗生素,可惜有時候會適得其反。她希望大家反思,無論是人抑或是寵物,生病時有沒有服用抗生素的必要。

 

Adele Dickson表示自己也是一名狗主,他們的研究不是要飼主和寵物斷絕親密接觸,建議飼主可以用其他方式表達對毛孩的愛。她又提醒大家寵物要有專用的餐具,不能與人類的共同使用;另外要避免親吻寵物的嘴巴、避免寵物到自己的嘴巴和鼻子,動物後亦要清潔雙手

 

毛小孩的身體健康自然是各位飼主最的關心的事情,如果遇上任何有關服用抗生素或細菌感染的疑問,請向相熟的獸醫查詢,切勿道聽途說,自行猜測。

 

資料來源:英國每日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