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製作人面動畫 助學生改善EQ

發佈時間: 2019/05/06

面對突如其來的事件,大部分人也不會察覺自己的表情變化。人面動畫比一般動畫更着重活現角色的神態表情,製作過程更有助了解表情背後的情緒反應,從而培養同理心。香港浸會大學較早前為中學教師舉辦人面動畫製作工作坊,冀推廣與德育課程結合,幫助中學生學習情緒管理。

浸大電影學院(動畫及媒體藝術專修)課程主任李啟華稱,表情是靠一連串面部動作協調而成,而人面動畫製作不單需具備操作軟件的技術,更重要是呈現角色的心路歷程,故製作時先要了解角色的思想和背景等。

要理解他人情緒 培養同理心

李啟華因此萌生採用人面動畫製作為媒介,由浸大學生利用自己設計的動畫原稿,跟參與工作坊的中學教師交流,理解他人在同一處境下為何會有不同情緒反應,從而培養同理心。在中學層面,李認為人面動畫製作有助推動科學、工程、藝術及數學(STEAM)教育,幫助學生間接明白情緒管理,改善情緒智商。

浸大傳理學院電影學院於3月底舉辦了首個以中學教師為對象的人面動畫製作工作坊,共13名中學教師,及曾獲「華特迪士尼國際青少年動畫大獎」的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10名師生參加,由10名修讀動畫課程的浸大學生指導。

浸大電影學院(動畫及媒體藝術專修)3年級學生姚韻賢以親身經歷,製作了一段動畫短片,呈現一名女學生承受經痛,在地鐵無法覓得座位的經歷,她直言學習過程才留意到自己的情緒反應,與其性格和個人背景有關。聖保羅書院視覺藝術科科主任李妙嫦有感時下學生不擅於表達情緒,希望向其他中學借鏡,將培養同理心的元素滲入課程,實踐生命教育。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