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菌食物 蒜頭最勁

發佈時間: 2019/05/06

殺菌食物 蒜頭最勁

不少食物所含有的營養成分,原來都有殺菌作用,包括蒜頭、洋蔥、青蔥及醋。有營養師指,殺菌食物中以蒜頭的殺菌力最強,因蒜頭含有高蒜素,而蒜素有助消炎、殺菌及防癌。不過有中醫師提醒,蒜頭屬性溫熱,「熱底」者不宜過量食用,否則會造成「熱氣」,出現咽痛、大便乾硬難解等症狀。

進匯醫務中心註冊營養師羅嘉敏表示,蒜頭、洋蔥、青蔥、醋及薑等均含有豐富營養素,惟殺菌強度不一;當中蒜頭及洋蔥同樣含抗氧化物「蒜素」,不過以蒜頭含蒜素量較高,而蒜素能消炎、殺菌及防癌。羅指,若要令蒜素發揮得最好,需要將蒜頭「拍碎」或「切粒」,「每人每日建議食用分量是半瓣至1瓣,食1瓣已有助降膽固醇及血壓。」

洋蔥及青蔥 也具殺菌作用

羅指出,青蔥的表皮含有大量蔥辣素、蘋果酸及磷酸糖,同樣具有殺菌作用,但要留意如加熱煮太長時間,卻會影響效用。另外,醋則提供胺基酸、鉀、鎂、維他命B1及B2等營養,其主要成分是醋酸,也能抑制細菌,「因為細菌在酸性環境不易生存。」

她補充稱,醋一般分白醋、黑醋及果醋,當中以果醋糖份較高,另外亦含卡路里,「以100毫升計算,白醋及黑醋的卡路里為30,果醋則為38卡路里,而2湯匙便等於30毫升,故亦要注意食用分量。」

至於中國人常食用的薑,羅嘉敏稱,薑含有薑黃素,具抗氧化功能,有助減少自由基和抑制癌細胞生長,「不少人煮咖喱時會加入薑黃素,雖然含有薑黃素,惟通常亦會混入椰漿等,「椰漿含高飽和脂肪,會增加肥胖風險,需注意烹調手法。」

「熱底」人士吃太多 致喉痛

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註冊中醫師林蓓茵則稱,蒜頭、辣椒、蔥和薑都屬性溫熱,體質屬陰虛火旺或陽熱亢盛,即「熱底」者不宜過量食用,否則會造成「熱氣」,即出現如咽乾、咽痛、大便乾硬難解等症狀。她又指,胃腸功能差、長者、胃酸過多者及有潰瘍者,都應該少飲醋,否則可能對胃腸形成刺激,加重潰瘍。

此外,食物儲存不當便有機會病從口入。羅嘉敏提醒,若食物存放在攝氏20至25度的室溫環境容易滋生細菌,包括乳酪及肉類,故建議食物應在-18度以下冷藏,解凍時則應在約4度,才可避免滋生細菌。」

記者︰李嘉嘉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