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個月大女嬰抱抱後慘死 幕後黑手竟然係唔洗手

發佈時間: 2019/05/06

勤洗手,別做傳染病幕後黑手!去完廁所,更必定要立即洗手,否則可能後果嚴重!一個只有3個月大的女嬰,去年參加過一場親友聚會後暴斃,原來是因為「幕後黑手」在抱女嬰前沒有洗手,令她感染惡菌致死。

去廁所後沒有洗手傳菌

英國德雲郡(Devon)一家5口,連同1個3個月大女嬰在去年8月參加了一場親友聚會,期間女嬰被席間的親友抱過和親吻過,晚上回家後女嬰仍看似正常,會照常吃奶和睡覺,但第二天竟然死了。經法醫驗屍後,發現女嬰的死因是感染了乙型鏈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us),因此懷疑當天有女性親友去廁所後沒有洗手,然後抱過女嬰,令女嬰感染了乙型鏈球菌。

乙型鏈球菌可致命

乙型鏈球菌常見於人類腸道、泌尿和生殖系統中,雖然乙型鏈球菌不會導致成年人染病,但若果嬰兒受感染,由於他們抵抗力不足,可能會出現呼吸道問題、心率和血壓不穩定、血液感染、腦膜炎,嚴重更可致命。乙型鏈球菌主要由母嬰傳播,據統計約有10至30%懷孕婦女的陰道或直腸拭子樣本中可找到乙型鏈球菌,不過並不是代表婦女乙型鏈球菌呈陽性,嬰兒就會受到感染。每100至200個乙型鏈球菌寄存的孕婦中,大概只有一個嬰兒會受到感染。衞生署建議乙型鏈球菌呈陽性孕婦在分娩時,應接受抗生素靜脈注射,以減低嬰兒受感染的機會。

不過在分娩時接受靜脈抗生素,只有助減少早發性的乙型鏈球菌感染,嬰兒仍可以從其他途徑受到乙型鏈球菌感染引致晚發性感染。因此,應保持個人和環境清潔,減少嬰兒從其他途徑受到感染的機會。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