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溫馴地盤狗遭漁護署捉走 網民促交代︰追究到底

發佈時間: 2019/05/06

很多位於新界的倉地都有飼養狗隻,給予狗狗一個棲身的地方,當中大多數為來自附近的流浪狗。於5月2號下午,一隻居住在粉錦公路一物料倉地的狗狗「巢皮」被漁護署人員捉走,即使義工出示狗牌文件,漁護署職員亦拒絕當場放還狗狗,義工羅小姐狠批對方做法不合理,更直言︰「一定會追究到底!」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06poodog04.jpg"}}{{/hket:inline-image}}

據了解,義工羅小組在三年前開始餵飼狗狗巢皮,今年六歲大的巢皮性格溫馴親人﹑對人沒有戒心,更不會對人作出攻擊。而漁護署當局指出,事件緣於署方接獲市民投訴,指上水有流浪狗滋擾,於是到場執法,更表示狗狗是自行從貨倉倉門走到公眾地方,並沒有以任何方法去引誘狗狗。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06poodog01.jpeg"}}{{/hket:inline-image}}

然而,據羅小姐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CCTV中顯示,狗狗原本喺室內,私人地方,後來被漁護署引誘到室外,然後將狗狗捉走。」此言論與漁護署的解釋有所出入,難免令一眾愛狗之人大怒。羅小姐更指出,從小教導狗狗不要離開倉地,因「外面危險」,因此狗狗極少外出,且每個月都會帶狗狗例行檢查,牠們身體非常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06poodog02.jpg"}}{{/hket:inline-image}}

最後,終在5月3號上午11時左右,將巢皮贖回,並帶回物料倉。頻撲一天的巢皮表現疲倦,連一個飯也吃不完,令人心痛。羅小姐在接受訪問時表示︰「狗狗在自己地方並不構成遊蕩,仲要捉完隻狗之後畀錢贖回﹑收告票,極荒謬!」她更指出,漁護署回應她時說︰「收到幾次投訴而到場行動。」,然而羅小姐認為︰「嚟過幾次都捉唔到狗即係無呢個問題啦!」,並表示是次捉狗極不合理,直言定必討回公道。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06poodog05.jpg"}}{{/hket:inline-image}}

(罰款)

在羅小姐和漁護署交涉時,署方指出狗狗身上沒有晶片,但羅小姐反駁︰「當年我聯絡上水漁記,佢哋親自入物料倉內同該班毛孩打瘋狗針並入晶片的,當時地盤入邊有很多工作人員可以作證。」,並推測極有可能是當時無法成功植入晶片,但責任理應在漁護署身上,因她有種種證明能確認狗狗身份和曾注射瘋狗症針。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06poodog03.jpg"}}{{/hket:inline-image}}

事件被發布至Facebook後曝光,不少網民猛烈抨擊署方做法,紛紛留言︰「有晶片既狗,不是咬人,有乜理由可以捉?」﹑「支持香港立保護動物條例」﹑「明顯驚投訴」﹑「官字兩個口你講咩都得啦!」等言論。亦有網民嘲諷︰「上次即刻『啪』咗人哋泰國佬隻狗比人鬧唔夠呀?」,令不少人聯想到上一次漁護署以不合理方法人道毀滅一隻意外到港的泰國狗狗。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06poodog06.jpeg"}}{{/hket:inline-image}}

在此事上,羅小姐坦言︰「我好憤怒係因為成件事都好唔合理及荒謬,莫非真係官字兩個口有強權無公理,對香港徹底失望。」,更表示不知道應該如何繼續保護倉地的狗狗。亦認為政府應多作公民教育,教育市民應學習與其他生物共融,而非無理追殺,因流浪動物的生存空間已非常狹小,何必趕盡殺絕。

 

圖片及資料來源︰義工羅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