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1歲男子搬重物突休克 搶救後證擴張性心肌病

發佈時間: 2019/05/06

台灣一名41歲男子在工地工作,和同事一同搬運重物時,突然倒地昏迷,失去意識、呼吸及心跳停頓,經搶救後才恢復心跳。當地醫生詳細檢查後發現,他心律不整、心臟異常擴大,屬「擴張性心肌病」,懷疑與其長期飲酒習慣有關。

急症室專科醫生鍾浩然說,擴張性心肌病屬常見,至今醫學界未找到此病確實原因,但以下因素或有關︰心肌血管梗塞;細菌感染心臟肌肉,引致慢性併發症;長期飲酒習慣;自體免疫性疾病等。

擴張性心肌病無先兆?

擴張性心肌病是一種心肌病,患者心臟肌肉﹙心房或心室﹚膨脹肥大,導致心臟泵血變差,患者會出現心臟衰竭,嚴重者更有可能猝死。

鍾浩然表示,患此病病人不一定有病徵,病發前可以沒有任何先兆,值得留意是擴張性心肌病有一定猝死風險。他補充,死亡主要是由心臟衰竭或心室心律失常引起,不過當中大部分人的情況並不會這麼嚴重。

延伸閱讀︰26歲男心臟主動脈撕裂猝死 醫生︰此病症急症室很常見

鍾浩然又說,治療最重要針對心臟衰竭的病徵,心臟衰竭患者主要因為變弱的心臟肌肉不能泵出足夠的血液供給身體,所以會變得容易氣喘、出現腳腫、較易疲累等。

他說,治療主要以藥物控制,但當然要視乎病人實際情況,嚴重者或要裝上心臟起搏器或自動除顫器,使心律回復正常。鍾浩然提醒,長期喝酒可能導致該種情況,有飲酒習慣人士應該戒酒。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ng.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