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附專家解說】網上瘋傳顏色鞋測左右腦優勢 推理型睇灰綠色?

發佈時間: 2019/05/06

最近網上瘋傳一張鞋子的照片,引起網民激烈討論,有網民指這張圖片可以測試左右腦的優勢。有部分網民看到是一隻灰綠色的鞋子,有網民卻看到是粉紅加白色的鞋子。眾說紛紜,連歌手古巨基都在社交網站分享帖文,表示兩款顏色都看到,不知道是否與左右腦有關。

{{hket:inline-image name="shoes.jpg"}}{{/hket:inline-image}}

照片來源︰互聯網

近日在社交媒體上瘋傳一張照片,有網民指相片中的鞋子可以測試到左右腦的優勢。大部分網民留言表示第一眼看到的顏色是灰色面薄荷綠色鞋帶,但亦有少部分的網民表示看到粉紅色鞋面、白色鞋帶的組合。有網民指,如果看到粉紅色和白色的組合,代表是右腦,而左腦就會看到灰色面薄荷綠色鞋帶的組合。

{{hket:inline-image name="sc.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古巨基Facebook

延伸閱讀︰網傳視力檢測圖 見到呢4個數字代表有近視散光?【附專家回應】

腦科醫生︰不是左右腦的測試
而圖片是否能夠測試我們是用左腦或右腦,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彭家雄表示,圖片中鞋子顏色與測試左右腦無關。而有網民翻查資料後,看到白色及粉紅色表示視網膜上的視錐細胞擁有較高的色彩感知能力,能夠排除干擾,看到最真實的顏色。而大部分人看到的灰綠色,是眼睛在低光條件下對色彩的感知產生偏差。

每個人對色彩敏感度不一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表示,顏色是每個人主觀的想像,是我們大腦的產物,每個人對色彩的敏感度不一。她解釋,不同人會看到不同顏色,有時候大腦自動把光源及陰影納入考慮。而網民所指的視錐細胞,余醫生解釋色覺的實現要倚靠視錐感光細胞,感光細胞位於視網膜內,因此當每人的視錐感光細胞分布不一,所看見的顏色都會有分別。另外,手機或電腦的光暗度都會影響每次看照片的顏色。

與色盲有關?
有網民更問道,這個情況是否與色弱問題有關?余醫生表示,色弱是分辨顏色的能力低於正常眼睛。患者只能分辨單一顏色,例如紅色、橙色等。如果有多種顏色合一起,患者便可能會較難看到當中分別。余醫生表示,看到照片中的顏色不一,跟色盲是無關的。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