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睡前側躺玩手機?小心暫時性失明!

發佈時間: 2019/05/06

自從智能手機興起後,睡覺前躺在床上滑手機成了不少人的習慣。其實這個習慣嚴重影響眼睛健康,國際曾經有案例因側躺滑手機造成暫時性失明。《晴報》請來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講解當中原因。

關燈玩手機長遠有損眼睛

有些人睡不著,就會忍不住拿起手機滑幾下。余珊說,在昏暗環境下,瞳孔會放大,當近距離看手機時,螢幕強光直射眼睛,長期會對眼睛造成永久傷害,引發黃斑點病變、白內障等。

睡著玩手機可致失明?

余珊表示,側睡姿勢壓着頸部血管,令到腦部供血暫時減少(頸動脈狹窄carotid artery stenosis),此情況更常見於血管不好的人,包括︰高血壓、膽固醇高、糖尿病人士。她提醒,青光眼、甲狀腺眼疾患者,或曾接受眼部手術人士,躺著時應盡量避免側向患病眼睛那一邊。

趴睡和側睡玩手機都有機會導致暫時性失明?余珊指出,身體壓着眼球和頸血管,因此有機會導致暫時性失明。她建議,如果要趴著睡,應避免將眼晴直接壓在手肘上,否則眼球受壓會造成眼壓過高,出現短暫視力模糊。

余珊補充,習慣趴睡壓眼有機會導致視網膜血管栓塞,長遠會影響視力,建議趴睡時最好臉朝外,或用軟墊等避免直接壓住眼晴。

暫時性失明高危人士

余珊又說,年紀大人士,同時有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問題屬於高危人士,他們血管比較脆弱或收窄,短暫失明機會更大。

她提醒,有遠視、白內障、眼睛前房角比較窄的人在昏暗環境看手機,容易因瞳孔擴大而患上急性青光眼。

{{hket:inline-image name="DrYu.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