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聞唔到嘢 大限已到? 嗅覺轉差反映長者健康危機

發佈時間: 2019/05/06

長者的嗅覺也許反映著他們的健康危機?根據研究,老年人嗅覺差,與他們的健康有著密切但尚未可知的關係,來自美國密西根州大學的研究,發現老年人如果嗅覺轉差,在未來10年去世的可能性激增50%!

12種氣味不能識別8有隱疾危機?

事實上,我們的嗅覺比起我們所想像更重要!儘管我們發掘不少方法去檢視健康,但其實嗅覺與健康的關係卻經常受到忽視,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嗅覺差其實潛藏著柏金遜症的預警。密西根州立大學的Honglei Chen與其同事分析2289名介乎71-82歲的長者數據,發現他們的嗅覺可能與其死亡原因息息相關。

研究團隊在開始時安排每個受測者接受一項測試,讓他們識別12種氣味,包括肉桂、檸檬、汽油、煙霧等等,然後團隊追踪受測者13年後的生存情況。團隊發現相較測試中得分較高的人,如受測者不能正確識別出超過8種氣味,他們在10年後死亡的可能性增加46%,而在13年結束後死亡的可能性增加了30%。

團隊在數據中發現,嗅覺較差的受測者死亡,與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如肺病、支氣管炎沒有太多關係,反而與柏金遜症和認知障礙症有關。

嗅覺測試納入常規檢查?

事實上,嗅覺減弱同時會降低一個人的食欲,從而導致體重減輕及健康變差,現在嗅覺變差亦與柏金遜症、認知障礙症連上關係,成為其中一項早期徵兆,不過研究小組卻指,這三個原因只能解釋當中30%的死亡率,對於另外的70%,團隊現時尚未找到原因,並表示會針對該70%受測者進行持續研究。

很少長者會發現他們的嗅覺衰退,也很少為此而尋求醫生協助。研究團隊表示:「隨著未來這些潛藏的健康訊息公布,將嗅覺測試納入醫生對病人的常規檢查也是個好主意也說不定。」

資料來源:Newscientist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