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夏日祛濕妙法

發佈時間: 2019/05/07

夏日祛濕妙法

近日天氣潮濕多雨,連續數天的濕度都很高,令人感到身體困倦、精神欠佳,做事提不起勁,甚至出現腸胃問題。從中醫角度看,這些是體內濕氣過多的症狀。

中醫認為,濕可以分為外濕和內濕,外濕由外在環境所致,例如潮濕的天氣、居住環境等;內濕則主要因為脾胃功能減弱,令體內的水液運行受阻。外濕與內濕彼此之間有關係,例如天氣潮濕容易令體內積聚濕氣,增加脾胃的負擔,造成消化不良等腸胃問題。

要為身體祛濕,可從三方面着手。首先是居住環境,當然我們無法改變潮濕的天氣,但我們可以多為家居抽濕,保持居住環境乾爽,減少身體吸收的濕氣。其次是要多做運動,透過流汗排走身體多餘的水份。這點對於上班族尤其重要,試想想︰長時間坐在開着冷氣的辦公室,應排出身體的汗液受困體內,若缺乏運動,濕氣更難散去,便容易感覺疲倦。

最後一點不容忽視:從調節飲食着手。中醫常說,肥膩、甜食和生冷食物少吃為妙,因這些食物不利脾胃運作,令濕氣滯留體內。至於吃辣祛濕法則眾說紛紜。有朋友非常嗜辣,最喜歡吃麻辣火鍋和酸辣米綫,更笑說吃辣可以行氣活血,透過流汗為身體祛濕。然而有中醫認為吃辣祛濕的效用要視乎體質而定,但無論是哪種體質,也不應進食過量辛辣食物,以免脾胃受損。

坊間流傳許多祛濕食療,用薏米、赤小豆、粟米、薑等祛濕食材。大家宜按照自己的體質,選擇合適食材調製湯水。個人喜歡調配有祛濕功效的茶水,例如薑茶、紅豆水等,做法簡單,無論是在家或外出時都可隨時飲用,達到祛濕功效之餘,亦可減少飲用其他甜飲如咖啡或奶茶。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