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指甲缺少月牙代表身體差?中醫拆解指甲隱藏秘密

發佈時間: 2019/05/07

俗語有云:十隻手指有長短。每個人手指各有不同,但同樣地我們可以透過指甲外觀了解身體狀況。註冊中醫師林健焜指,中醫認為,肝主筋,其華在爪,意思指肝主全身筋脈,肝臟健康反映在人體的指甲上。

林健焜續說,爪即爪甲,包括手指甲和腳趾甲,中醫古典書籍《黃帝內經》指出爪為筋之餘,因此肝血不足會影響指甲的顏色和狀態。

延伸閱讀︰指甲顏色可預知患病先兆

什麼樣的指甲最健康?

一起來看看自己的指甲健康!林健焜說,中醫一般認為健康的指甲是紅潤、帶有光澤、堅韌而呈弧形,壓著指甲尖端放開後血色可立即恢復。

相反,不健康的指甲是軟薄、枯而色夭﹙枯乾而色淡﹚,甚則變形脆裂,按壓時變白,放開後血色恢復緩慢。他補充,這很明顯反映身體氣血不足。

指甲缺少月牙代表身體差?

{{hket:inline-image name="nail.jpeg"}}{{/hket:inline-image}}

林健焜表示,正常指甲月牙佔整體五分一位置,如果月牙少於指甲五分之一,甚至缺少月牙,或反映人體內精氣不足、腸胃吸收能力較差的情況。

他又說,如小孩和老年人發現指甲缺少月牙屬正常現象,但若是青壯年人﹙約指18至40歲﹚,則顯示精、氣、血、津液等不足。中醫學中,精、氣、血、津液可以反映五臟﹙肝、心、脾、肺、腎﹚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chineseyam.jpeg"}}{{/hket:inline-image}}

林健焜建議,手指缺少月牙人士要改善體質,平時在煲湯煮菜中可多用新鮮淮山作為食材,因淮山有健脾益氣,補肺脾腎三臟,注意便秘及糖尿病患者不可多吃。他又提醒,平日不宜飲凍飲及過食辛辣食品,亦要多做帶氧運動,以改善體內氣血運行。

{{hket:inline-image name="drlam.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