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器官捐贈】熱心男為捐血減重不幸猝死 家人忍痛捐器官救20人

發佈時間: 2019/05/07

捐血救人,為己為人。一名台灣男子,為了捐血積極減重30kg。本來想以捐血作慶祝生日,但不幸隔天突然腦出血,並宣告腦死亡。家人決定忍痛捐出器官予20位病人,讓他遺愛人間。

據媒體報道,男子生前熱心捐血救人。不過早前體重超過106kg,出現高血壓、高血脂的問題才暫時停止捐血。為了繼續幫助別人,男子在8個月內成功減掉近30kg,本想在生日前捐血,不幸在運動時突然暈倒,最終不幸腦死亡。家人為了在他生命的終點可以繼續幫助別人,決定捐出心臟、肝臟、腎臟、眼球及血管等,令20位有需要病人得到幫忙。

捐贈器捐7大條件
在本港,現時已有27萬人登記政府的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對於部分器官衰竭的病者來說,器官移植是他們延續生命的希望。根據衞生署資料所示,可用作遺體器官移植多數分作為,可捐贈的器官及組織。一般沒有特別的年齡限制,不過同時亦附帶7項必要條件。

1. 沒有特別年齡限制
2. 腦死者(器官功能因呼吸機及藥物得以短暫維持) 可以同時捐贈器官及組織
3. 心臟停頓的死者可捐贈組織,包括眼角膜、皮膚及骨骼
4. 捐贈的器官或組織功能良好
5. 沒有感染嚴重傳染病
6. 沒有感染愛滋病
7. 除了原發性腦腫瘤,一般癌症患者宦不適合捐贈器官、骨骼及皮膚。而淋巴癌、血癌、骨髓癌和涉及眼睛惡性腫瘤以外的癌症患者,死後都能夠捐贈眼角膜。

近年愈來愈多有關病人因未有得到合適的器官,而不幸離世的新聞。其實近年政府已經設立了一個中央器官捐贈名冊,只要有意身後捐贈器官,可以自行登記,以便在死後讓醫護人員能夠得悉捐贈器官的意願。

登記方法

1. 網上登記
2. 下載或索取的器官捐贈宣傳單張內的登記表格後寄回:
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21樓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管理主任;或傳真至 2127 4926

資料來源︰衞生署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