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誤信偏方止牙痛致敗血性腦病變 半邊面腫脹2倍流膿發臭

發佈時間: 2019/05/07

馬來西亞一名男子長期牙痛,卻誤信偏方,以為在牙齒上塗抹汽油能夠治牙痛。雖然初時牙痛獲得改善,可是後來半邊面腫至2倍大,並且感染敗血性腦病變,及時治療後現已沒有大礙。急症科醫生鍾浩然指出,汽油本身已經是不應內服或外用的化學物質,把這些不清潔而且不適用於身體的物質放進體內,會導致面部、手腳及口腔發炎,細菌有機會因此被帶到腦中,危險性非常大。

輕則皮膚發炎紅腫發燒

病人塗上汽油後,不是單純地敏感,而是因為細菌感染導致皮膚發炎,出現紅腫熱痛及發燒。如果牙肉本身有細菌或傷口,再塗上汽油,會令到口腔內部的軟組織發炎。軟組織發炎最常見的就是蜂窩性組織炎。當皮膚有傷口或身體抵抗能力差時,細菌便會透過皮膚的傷口進入軟組織,導致細菌感染。嚴重的話甚至會出現膿瘡。

重則導致窒息腦病變

如果細菌感染發生在面部或口腔,由於位置接近喉嚨、呼吸道,如果細菌感染導致這些位置嚴重腫脹,有機會阻塞呼吸道,引致窒息。因此,當出現呼吸道腫脹時要盡快處理,例如做手術、放膿、服食抗生素等,使發炎情況得以盡快紓緩。

此外,細菌有機會透過面部、口腔的微絲血管傳入腦中,導致神經毛病,例如神智不清、昏迷、發羊吊、抽筋、手腳不協調等問題,或者感染敗血性腦病變等問題。

醫生提醒,如有牙痛,應前往牙醫處就診,切勿誤信偏方。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急症科醫生鍾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