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揭細胞分裂機制 盼助篩查癌症

發佈時間: 2019/05/08

人體細胞需要分裂正常,才能保持身體健康。香港大學研究發現,原本被視為「垃圾」的「着絲粒RNA」,原來可幫助細胞正常分裂,若水平過高或過低便會導致染色體流失,或會導致癌症或唐氏綜合症等染色體相關疾病。研究團隊相信,有關的發現有助開發癌症治療或篩查方法。

分子生物學的「中心法則」指出,生物的遺傳信息會由DNA經由「編碼RNA」編碼成蛋白質,而「着絲粒RNA」等不能編碼成蛋白質的「非編碼DNA」,一度被認為無用,惟近年發現亦可用作基因調控及維持染色體結構。

早前有研究顯示,着絲粒RNA水平會受Cbf1和Htz1蛋白影響。港大染色體生物學實驗室團隊利用芽殖酵母,分別透過控制兩種蛋白的數量及「RNA干擾」兩種方法,調控着絲粒RNA的水平,終於證實着絲粒RNA水平若過高或過低,均會導致染色體流失,令細胞不正常分裂。

帶領團隊的港大生物科學學院助理教授阮永怡博士指出,染色體缺少可導致不同疾病,例如因為染色體出現三體現象的唐氏綜合症,部分肝癌及肺癌亦因為染色體流失導致。

或可開發相關藥物控癌

論文第一作者、博士後研究員凌翊軒亦表示,已有研究顯示,卵巢癌病人的着絲粒RNA水平會異常地高,相信該RNA有可能成為生物標記,幫助篩查有關癌症,甚至可以開發調控RNA水平的藥物,從而控制癌症,目前亦有美白藥品是採用類似機制。

港大該研究已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發表,更獲國際專業文獻評分組織F1000Prime推薦,認為在着絲粒生物學領域有特殊意義。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