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晚期病者用安寧服務 抑鬱徵狀減近半

發佈時間: 2019/05/08

面對危疾,病人及親屬身心均需承受壓力。有調查指,晚期患者使用安寧服務後,抑鬱及身體不適徵狀分別減少47%及18%,亦能減低照顧者壓力達19%;與2015年在公立醫院死亡的同類病人對比,參與計劃的病人死亡前半年的住院及使用急症室比率平均少12.5%及11.6%。專家認為計劃能減輕急症室的使用量。

現年62歲的蘭英前年9月帶患有柏金遜症及晚期肝硬化的母親參與計劃,她說母親走路不穩兼「周身痛」,計劃安排陶瓷藝術家上門教其母製作陶瓷煲,分散注意力減輕痛症,其母於同年12月底離世,蘭英坦言即使母親臨終前說不出話,但感覺她走得安心。

社工上門聽心事 護士教照顧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16年推行首階段為期3年的「賽馬會安寧頌」計劃,改善晚期病人生活及為其家屬提供護理服務支援。港大社會科學學院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系副教授周燕雯稱,首階段有36間安老院舍、2,610名安老院長者及家屬參與,另有2,392名在家寧養的晚期病人及其家屬接受服務。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昨於啟動禮稱,自首階段起不少晚期病人獲多方面臨終支援,第2階段延續至2021年,冀更多人受惠。

團隊於計劃開始3個月後,對參與在家寧養的晚期病人及其家屬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患者使用服務後的抑鬱及身體不適徵狀減47%及18%;患者家人的焦慮徵狀及照顧壓力分別減27%及19%;與2015年在公院死亡的同類病人對比,參與計劃的病人死亡前半年的住院日數及比率平均少近5日及12.5%,使用急症室次數及比率平均少0.32次及11.6%。

周燕雯稱晚期患者會自覺「無用」,計劃派出社工與患者傾訴疏導其情緒,不少人面對親人患病或不懂如何照顧,計劃亦會派護士上門教家屬抱扶技巧。

攝影:冼偉倫

記者:李嘉嘉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