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痠痛貼用足5年無效果 老伯腳中風險截肢

發佈時間: 2019/05/08

台灣一名75歲姓劉老翁長期受腳痛困擾,自以為是足底筋膜炎,便自行購買痠痛貼來貼,用了5年情況毫無改善,直到下肢發白、冰冷才求醫,醫生發現老翁腳部的血塊脫落並阻塞血管,造成下肢動脈阻塞(腳中風)。

當地醫生說,當時劉伯伯下肢冰冷、腳發黑,檢查後發現肌肉已經開始壞死,幸好處理及時,避免截肢和死亡風險。劉伯伯經過導管手術清除血栓後,終於可以自行走路。

醫生又說,腳中風狀況與足底筋膜炎相似,一般民眾可能會像老伯一樣自行使用痠痛貼,但如果腳痛情況一直沒有緩解,且覺得腿部疼痛無力,就要盡早求醫治療,找出確切病因。

小貼士

註冊藥劑師麥偉基說,市面上的藥貼多有冬青油、辣椒素、薄荷等成分,具消炎止痛作用。他建議,一天可用1至2片膏布貼,最多貼4至6小時,避免貼在有傷口或紅腫的位置,以免增加皮膚敏惑、傷口感染的風險。

腳中風症狀及高危人士

下肢動脈阻塞俗稱「腳中風」,屬周邊動脈疾病。隨著老化,動脈血管逐漸硬化或併有血栓形成,就會導致血管狹窄或阻塞。如發生在下肢動脈,則造成下肢動脈栓塞。

下肢動脈阻塞患者步行不久,大腿或小腿肌肉便感到疼痛及抽緊,其症狀包括︰腳部及腳趾麻痺或疼痛,雙腳毛髮脫落,趾甲脆弱,腳部皮膚冰冷等。由於下肢血管塞住,因此雙腳摸起來比較冰冷,嚴重者更有可能足部潰爛。

容易出現下肢動脈栓塞的高危人士包含︰40歲以上中老年人,缺乏運動久坐不動者,高血壓、血脂、血糖的三高患者,長期吸煙、以及患有血管硬化病﹙如心肌梗塞、中風等﹚人士。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