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沖廁唔冚廁所板 牙刷細菌暴增1千萬倍

發佈時間: 2019/05/08

不少人都會買潄口水潄口,以保持口腔的清潔衛生。可是大家很有可能忽略牙刷擺放位置的重要性,因為牙刷上的細菌有機會導致皮膚病等問題。大部分人刷完牙後,都會把牙刷放在浴室裏,但原來這樣會導致一連串的細菌感染。外國有研究指出,沖廁時沒有把廁所板蓋上,濺出的小水點會散布到空氣中,甚至會傳播到較遠的位置,牙刷有6成機會沾上排泄物分子。

含菌牙刷可致皮膚病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醫生指出,新開封的牙刷在口腔或浴室中經過30秒後,會沾到高達50%的單純皰疹病毒。單純皰疹病毒會引起口腔黏膜、口、鼻四周及面部皮膚的皮膚病。如果患上皰疹,要塗上皰疹藥膏以及服食抗病毒藥。

此外,無色的刷毛比有色刷毛少50%的微生物。雖然如此,陳厚毅建議大家刷牙前應先沖洗牙刷,減低感染機會。

牙刷含大腸桿菌

家庭醫生方玉輝引用研究指出,沖廁時不蓋上廁所板的話,濺出的小水點會散布到牙刷上,牙刷含有的細菌會暴增1千萬倍,當中以大腸桿菌及金黃葡萄球菌為主,這些細菌如果沒有妥善清除,會逗留在牙刷上整整24小時。此外,牙刷上的細菌會隨著重複使用而增加,用了一段時間便要更換。

如果本身皮膚容易敏感、免疫力差或者有傷口的人士,如果接觸到單純皰疹病毒,有可能會受到感染,引起一連串的皮膚問題。

方玉輝建議大家要注意以下幾點,減低牙刷積菌及感染的機會。

1. 在紫外線下曬

2. 刷牙前沖洗牙刷

3. 每2-3個月更換1次牙刷

4. 用潄口水、稀釋白醋、檸檬水、熱水浸1-2分鐘

5. 牙刷應該放在遠離廁所的位置

陳厚毅醫生認為,把水放在微波爐加熱,為牙刷消毒,要注意有機會未必達到足夠的高溫把細菌殺死,可能要使用一些專用消毒用品。牙刷應該保持乾爽,並放在櫃裏或遠離廁所;沖廁時關上沖廁板,減低接觸細菌的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pn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FONG.jp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醫生、家庭醫生方玉輝、Sudha Rustagi College of Dental Science &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