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心揀防曬品!7種危險成分隨時致敏爛面

發佈時間: 2019/05/08

夏天將至,防曬產品是必備的。市面上有著林林總總的防曬產品,選擇合適的防曬品十分重要。皮膚科醫生林旭強指出,防曬品分為物理性防曬及化學性防曬,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防曬品時,要留意當中的成分,以免出現皮膚敏感發炎等問題。

選購前要留意成分

物理性防曬的成份如氧化鋅和二氧化鈦相對較安全,質地較厚重;而化學性防曬質地則較輕薄和清爽,可是廠商經常會加入不同成分,以達致他們想要的效果,而這些成分往往會導致皮膚敏感發炎,所以大家在選購前一定要先留意清楚產品的成分。以下7種成分是現時較為常見的成分,這些成分都有機會導致皮膚問題,大家要多加小心。

7種致敏成份

1. 二苯甲酮(Oxybenzone):導致皮膚敏感、屬於類雌激素和抗雄激素,干擾身體荷爾蒙,對身體風險屬於相對較高

2. 甲氧基肉桂酸辛酯 (Octinoxate):導致皮膚敏感,有機會影響身體荷爾蒙

3. 棕櫚酸維他命A(A Retinyl Palmitate 或Vitamin A Palmitate):於紫外線下分解成游離基,研究顯示老鼠會增加皮膚癌機會

4. 甲基水,楊醇或胡莫柳酯(Homosalate):有機會干擾身體荷爾蒙

5. 奧克立林 (Octocrylene) :引起皮膚敏感

6. 對羥基苯甲酸酯防腐劑 (Paraben Preservatives):屬於類雌激素,有致癌的可能性,會降低生殖能力。約有1成至1成半的人接觸到這類防腐劑時,皮膚會出現敏感。

7. 防腐劑甲基異噻唑啉酮Methylisothiazolinone(MIT)有機會引發接觸性皮膚炎。

日常防曬及清潔要點

除了塗抹防曬產品外,其他日常防曬習慣都不能缺少。平日應避免正午10點到2點到戶外,到戶外時可穿着長袖衫、長褲、闊邊帽及佩戴太陽眼鏡。塗抹完物理或化學防曬後,不需要卸妝,用一般潔面產品或沐浴液就可以。如果防曬不足,亦會影響皮膚,增加患上皮膚癌的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LAM.jpe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醫生林旭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