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產婦開刀生 併發症風險增?

發佈時間: 2019/05/09

高齡產婦開刀生 併發症風險增?

現代女性的生育年齡愈推愈遲,外國有研究指出,高齡產婦若選擇剖腹生產,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較同齡但順產的孕婦高3成;本港有婦產科專科醫生則認為,剖腹生產與順產的風險與年齡沒有直接關係,主要視乎高齡產婦自身健康狀況,惟隨年齡漸長,在懷孕期出現併發症的機會確愈高。

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最近一項研究指出,35歲以上的高齡產婦選擇剖腹生產,會比同齡但順產的孕婦,高3成機會出現如分娩後出血等嚴重併發症。婦產科專科醫生鄭昆瑜表示,與剖腹生產相比,順產傷口較細,復元亦較快,「而且嬰兒經產道出生,對其呼吸會較好。」不過,她說剖腹是一項開刀手術,需要麻醉,會有發炎風險,「由於剖腹需要解開皮膚及子宮,故產後出血的機會較順產高;另外,由於子宮有疤痕,日後再懷孕或會令子宮疤痕撕裂,200人中有1人會出現此情況。」

年齡漸長 易妊娠高血壓及糖尿

鄭醫生認為,剖腹生產與順產的風險與年齡未必有較大直接關係,主要視乎高齡產婦自身的健康狀況,「若懷孕期間沒任何併發症出現,剖腹與順產亦不會對身體構成重大影響。」惟整體而言,高齡產婦小產及小孩患唐氏綜合症的風險較高,「約360個35歲高齡產婦中,會有1個胎兒患唐氏綜合症;40歲則100個當中有1個,機率會隨年齡漸長而提高,且相對會有較高妊娠併發症,如高血壓及糖尿病。」

註冊中醫師葉家豪則表示,高齡產婦在孕早期、中期及後期的產前飲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在孕早期即懷孕1至3個月,由於胚胎生長速度較緩慢,所需營養與孕前沒太大分別,惟要注意早孕反應,如噁心及嘔吐等,均會影響日常飲食,故飲食方面要挑選容易消化的食物、少吃多餐,如豆腐魚頭湯、胡蘿蔔或核桃等。」

孕中期開始 要補充足夠營養素

葉醫師續稱,懷孕4至6個月屬於孕中期,這時期需監測體重增長、補充足夠熱量、鐵質及蛋白質,建議可以進食肝臟、海產魚類、雞肉、奶及瘦肉等。至於孕後期,葉建議可攝入適量脂類,提供材料給自身製造DHA,「因為孕婦是胎兒期DHA的唯一提供者。」他亦說,充足的鈣質有助降低患妊娠高血壓風險。

至於高齡產婦應如何進補?葉建議湯水可飲無花果花生煲豬腳,材料方面為8碗水、1隻豬腳、1両花生肉及3個無花果,還有蔥、薑及鹽,「花生肉味甘性平,能健脾開胃及通乳理血,豬腳味甘鹹平,能通乳補血,適合產後婦女。」

記者:李嘉嘉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