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樂觀媽媽 教出特奧高球世界冠軍

發佈時間: 2019/05/09

1歲動輒哭鬧、6歲才說話,面對被確診為嚴重自閉症的兒子,以及逃避面對的丈夫,媽媽Anita執意往好的方向去想,最終兒子在本屆特殊奧運會高爾夫球項目中奪得世界冠軍。媽媽的樂觀忍耐,感染了丈夫、馴服了小暴龍,教天下父母知道,正面的心能醫百病,哪怕輸在起跑綫上。

看着6呎1吋高的樂男、不俗的外表、玩雜耍的自信,以及相中的他在特殊奧運會上揮桿擊球的標準英姿,若不是開口說話時他總是慢半拍、又若不是說話時語氣像小孩學舌那樣機械,實在一點也看不出他曾經是父母口中難以控制的「小暴龍」。

患嚴重自閉症

1歲時,媽媽發現樂男偏愛圓形的東西,出門路綫稍有改變便大哭大鬧,兩歲多仍不懂說話,評估之下方發現兒子患有嚴重自閉症及智障,才明白一切哭鬧源於他根本沒有能力理解外在社會的一切。丈夫沒法接受,自己也整整哭怨了3天,母愛的本能與樂天的因子告訴她事情並不如想像的壞,Anita決定面對現實,開始積極為兒子尋找各種治療。

她為兒子報讀了協康會的特殊幼兒中心,接受言語、職業及物理等一系列系統治療。學校以字卡和圖卡教授不同的情景和表達語言,她細心觀察後,看到各自閉兒童都有不同程度的需要,於是針對兒子的情況自己在家也設計了一套字卡和圖卡,這套私人卡片打通了兒子的心窗,成為母子之間的獨特語言。

高球展露天份

悉心訓練後,6歲時樂男終於開始說單字片語了,溝通之門逐漸打開。於幼兒中心畢業時,樂男各方面進度理想,智商達75,屬高功能自閉症一群,有資格升讀主流學校。然而,Anita決定放棄主流學校,報讀特殊學校接受小學及中學教育。

有機會與主流兒童看齊卻放棄,她說︰「兒子才剛開始說話,反應和表達未很理想,把界綫放低一點,他開心,我們也開心。」她讓兒子學習口琴,以訓練口肌;學習數學因為他對數字敏感;學鋼琴學雜耍,只要兒子不抗拒她都讓他去嘗試。

Anita以為兒子喜歡圓形,便讓他打籃球,可籃球的速度太快他跟不上,於是改玩細小的圓形的高球,卻有意外的收穫。樂男雖慢,但愛思考,加上6呎1吋的高大體格,在高球場上就盡佔優勢了。他愈打愈好,被羅致作港隊,於今年3月代表香港出戰2019奧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賽,於個人18洞賽事中奪得金牌。首次出賽便得世界冠軍,母親的教導他都記着,不求快,專注就會做得好。

樂觀媽媽的教育貼士

耍雜技,每個步驟樂男都記得,做得完美,協康會賽馬會星亮資源中心經理李小慧說,自閉症者就有一份強力專注,一般人未必能及的。她說自閉症成年人找工作困難,因為反應不快不靈活,希望社會能欣賞他們專注而忠心的特性,讓他們工作。樂男今年19歲,快要投身社會,媽媽Anita倒一貫開懷︰「他將入技能學校,他要發展自己長處,不要Focus(聚焦)在他差的地方。」

她甚至一早已放膽讓樂男學習自己坐車上學吃飯,初時在背後跟着她,坐較他遲一班的車看他有沒有準確到達目的地,現在他已像個獨立的普通人,每天早出晚歸,媽媽在他手機安裝了追蹤程式,知道他的日程。爸爸也被妻子的樂觀感染了,看到兒子由被評為智障到今天有個人之處,連去泰國的路綫都由兒子帶路,只要父母保持開朗,孩子的成長就不一樣。

撰文︰馮淑嫻 ( 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梁細權、協康會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