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洗面第一步 皂基還是氨基酸洗面?

發佈時間: 2019/05/09

洗面第一步,當然是要選擇一款合適的潔面產品。網上流傳,用錯皂基成分的潔面產品隨時爛面,到底皂基成分是甚麼?跟它「打對台」的氨基酸成分又是不是更好用呢?是次邀請了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為大家拆解迷思。

皂基 vs 氨基酸

現時大部分主流洗面奶都含皂基成分。所謂皂基,其實是油與鹼劑產生反應而成,遇水後會偏鹼性,所以有機會令皮膚乾燥。而「打對台」的氨基酸洗面奶多為弱酸性,雖然某些產品會添加人工介面活性劑,但一般在使用時皮膚不會太乾燥。由於皂基為偏鹼性,所以網上有很多使用皂基洗面會導致爛面的質疑,但陳厚毅表示皂基與爛面沒有一定的關係,反之他指出,洗至「爛面」要視乎用量和次數,「如果是以簡單溫和的方法去潔面應不會產生爛面問題,但如果過度清潔有機會爛面,同時亦要留意使用者的膚質。」至於有關氨基酸洗面清潔能力的比較,陳厚毅指要對比產品成分,不能一概而論。

皮膚過敏可試用氨基酸成分洗面奶

總括而言,其實使用皂基洗面奶還是氨基酸洗面奶,並不會為皮膚帶來截然不同的影響,基本上如果是健康膚質,兩款都可以選擇,最重要都是視乎個人的用後感。但如果本身皮膚容易過敏,陳厚毅指亦不妨試用氨基酸成分洗面奶,不過強調氨基酸洗面不代表不會造成過敏,所以仍需小心。由於大部分洗面產品都含皂基成分,假若有興趣使用氨基酸成分洗面奶,可以留意產品成分表有沒有寫上氨基酸(Amino acid)。

陳厚毅提醒,即使用哪一款產品洗面,過度清潔會令皮膚的保護性油脂受損,所以洗面後要搽適量的補濕,以免皮膚乾燥。同時亦應早晚用適量的洗面劑潔面,「清水不能夠有效清潔油脂,用洗面奶才能真正控油。」

{{hket:inline-image name="CHAN.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