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斜孭袋後遺症】物理治療師教你4招紓緩高低膊

發佈時間: 2019/05/09

長期姿勢不正確,有機會出現高低膊。平日大部分人喜愛使用的斜孭袋,長期使用會令肩頸兩邊肌肉不均,出現高低膊。初期高低膊可能未必有任何徵兆,但長期忽視,可能會令痛症慢慢浮現。今次我們請來註冊物理治療師馮凱怡(Heidi)教我們4招紓緩高低膊的後遺症。

普遍出現高低膊的原因,
多數是與姿勢不正確有關,例如長期單邊孭袋,肩膊受力不均。而辦公室內的滑鼠位置過高,有機會引致某邊肩膊肌肉過緊。另外,枕頭偏高都會出現脊柱側彎,引起高低膊的問題部分高低膊的患者會感到肩頸膊痛、頭痛、腰痛的現象。而Heidi更表示除了後天影響,先天性的脊柱側彎都會導致高低膊的現象,有機會出現腰痛情況

能否改善高低膊問題?
平日想檢查自己有沒有高低膊問題,可以透過鏡子或叫家人幫忙拍一張全身照就能觀察得到。想改善高低膊,可以透過以下4招核心肌肉訓練進行改善。

第一招︰伸展上斜方肌及肩胛提肌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先將頭側向左邊,右邊的上斜方肌會有拉扯感覺。再將頭向右微微望向天花,同時能夠伸展肩胛提肌。動作可維持10秒,每次做3-5次,轉換右邊再次伸展。

第二招︰肩胛活動運動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先坐在椅子上放鬆肌膊,肩胛向上及向後縮回,每次可做3-5次。

第三招︰鍛練中斜方肌及下斜方肌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舉起拇指向後雙手呈水平線,然後雙手向後拉緊。動作維持5秒,可做10次。此動作能夠鍛練中斜方肌及下斜方肌。

第四招︰鍛練肩袖肌群及改善高低膊動作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初階動作先坐在瑜伽墊上,先將雙手放在地下指尖指向腳前,挺起胸膛雙腳屈曲,維持10秒,做3-5次。如果能力許可嘗試做進階動作,將雙手挺直臀部提起,呈拱型,維持5秒,做3-5次。

Heidi 提醒,以上動作是幫助我們伸張肌肉,改善高低膊問題。如在伸展過程感到肩膊異常痛,就該立即停止,尋求專業的物理治療師指導。

(以上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hket:inline-image name="IMG-1106.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