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做考古唔代表「揸兜」 恐龍教授網上推課程熱爆

發佈時間: 2019/05/10

在香港做考古等於「揸兜(行乞)」?身為中英混血兒的考古學家文嘉棋(Michael Pittman),不僅明白「揸兜」何解,更躊躇滿志,冀以「恐龍教授」的故事粉碎傳言。文嘉棋自小醉心恐龍,現任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3年前在大型網上學習平台推出大型網上公開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恐龍生態系統」,學生從5至80歲都有,遍布全球,令他搖身一變成為明星學者「恐龍教授」。

文嘉棋生於英國,長於香港,自小是恐龍迷,在《侏羅紀公園》前,已是卡通片《小腳板走天涯》(The Land Before Time)的粉絲,最愛主角長頸龍Little Foot,討厭反派的翼龍,惟他搖頭笑道︰「估唔到依家研究嘅都係『壞人(翼龍)』。」

香港地,若孩子說想讀考古,恐怕父母已盤算如何勸子女回頭是岸。文嘉棋的父母沒有反對,只要求「畢業後能自己搞掂(餬口)就得」。有新大廈落成,就少不了地質師的工作;加上小時候在蘇格蘭跟爺爺爬山釣魚,在香港又住依山傍水的西貢,大自然早是他生活的一部分,當初他本科考入倫敦大學學院大學之際,棄古生物學系選地質學,他謂也是一為興趣,二為出路。

大學二年級,文嘉棋遇上比他年長20歲、同是恐龍迷的恩師Paul Upchurch,便跟隨他一口氣讀完碩士、博士,全是研究恐龍,即使接獲投行聘書亦不為所動。6年前博士畢業,加入港大,成為港大地質學系目前唯一專門研究化石的老師。

前綫直擊恐龍出土

3年前,港大請文嘉棋策劃,在非牟利網上學習平台edX推出首個科學課程「恐龍的生態系統」,教室內半小時的內容加碼成網上6星期的課程,文嘉棋自然過足恐龍癮,深入淺出,介紹不同種類的恐龍學名、習性等。

在網上,他喜歡帶學生周遊列國。文嘉棋每次出外考察都用手機拍片,為學生直擊恐龍出土前綫,美國、阿根廷都有他掘恐龍的足迹。年初在阿根廷,摸着剛出土、世上最大的恐龍腳腿骨介紹。「最緊要聽到背後工人用手中鐵鏟發掘時敲在石頭上的『叮叮』聲」,讓學生身臨其境。

文嘉棋教得落力,學生觀眾自然捧場。校園內的學生主動在課後修讀網上課程。去年,恐龍課程榮登edX十大熱門課程,現累積學生1.8萬人,從5到80歲,遍布世界120多個國家。曾有60歲學生在網上留言說,研究恐龍是兒時夢想,惜當時大學沒有此學科,現因他的課程圓夢,文嘉棋說着已眉開眼笑︰「聽到簡直『冧』爆啦!」

擬搬入課室 配合VR更逼真

5年前,港高校陸續獲邀加入MOOC學習平台edX,始將自家王牌課程上網,向世界各地的學子招手,文嘉棋策劃的「恐龍生態系統」課程是其中之一。文透露現正籌備將恐龍課程搬入教室。他計劃,課室課程將用VR技術,讓學生有「好似自己拎住個掃去掃走啲灰」的視覺;課業內容會增加難度,課時從6星期擴至12星期。他透露,現已提交申請,有望下學年獨立成科,為香港首個從網上變課室、計成績的學分課程。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