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氣候暖化致蜱蟲入侵 萊姆病蔓延加拿大

發佈時間: 2019/05/10

加拿大公共衞生局表示在氣候暖化影響下,南部地區如安大略省、魁北克省、卑詩省等開始受蜱蟲入侵,近年來因被叮咬而感染萊姆疏螺旋體病(萊姆病)的人數急增,構成公共衞生危機。

加拿大公共衞生局統計指,該國在2009年只有144宗萊姆疏螺旋體病感染個案,但2017年已激增至2,025人確診,數字跳升逾14倍。

喜濕涼天氣 活躍樹叢

局方解釋蜱蟲原在加拿大相當罕見,牠們跟隨候鳥從美國遷徙到加國,但因氣候寒冷未能大規模繁衍。惟近年氣候變化加劇,加國南部趨暖,為蜱蟲提供了合適生存繁殖環境,令傳染病擴散。安大略省、魁北克省、馬尼托巴省、新不倫瑞克省及卑詩省等部分地區,及新斯科舍省全省均面臨蜱蟲和傳染病風險。

萊姆疏螺旋體病初期可引致出紅疹、發燒、肌肉痠痛、發冷、噁心、頭痛等,後期可能引發心律或神經失調。由於難確診,往往錯過治療時機;病毒雖不會人傳人,但貓狗、牲畜等哺乳類動物均可能因被蜱蟲叮咬而染病。當局提醒民眾防止被蜱蟲叮咬。專家表示,蜱蟲不喜歡乾熱天氣,不常出沒在草地、原野,濕涼天氣時最活躍,多在樹叢中,民眾進入樹林最好穿淺色長袖長褲。

編輯︰吳浩南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