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創作 助情緒病者掃陰霾

發佈時間: 2019/05/10

藝術創作 助情緒病者掃陰霾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可與人言無二三,當遇到難關卻「有口難言」,難免洩氣;近年興起的表達藝術治療,或成另一出路。有註冊表達藝術治療師指,治療是透過視覺藝術、音樂、戲劇等創作媒介,可以幫助情緒病患甚至一般都市人重新認識自我,以不同角度審視生活上的難題,從而有力量去面對決問題。

表達藝術治療在1970年代興起,本港則在近年開始引入,港大亦已開辦相關的碩士課程。Healing Arts創辦人、註冊表達藝術治療師馮銳琳(Julie)表示,表達藝術治療會使用多元的藝術媒介,例如繪畫、音樂及戲劇創作,幫助接受治療的人士表達自我,從而認識自己。

表達藝術治療 引導患者「抽身」

Julie續稱,在過程中,治療師會幫助或引導事主進行藝術創作,事後會與事主一同欣賞作品,以及回顧在創作過程中的想法,當中不涉及對錯,讓事主可以自由表達想法。

她指出,不少抑鬱症等情緒病患都容易鑽牛角尖,放大自身面對的難題,令情緒更負面,治療則有助他們「抽身」,用不同角度審視問題。

一般人也適用 改變心態紓壓力

部分人或會誤解,以為必定是「有病」才需要「治療」。Julie則指出,除了情緒病患者或康復者,表達藝術治療亦適用於所有人,例如對個人成長有疑問的學生,或難以抒發壓力的成年人,因透過治療可以更容易表達自己。雖然治療不一定可即時解決難題或病症,但能幫助他們改變心態,認識和了解自身長處,更積極面對難題。

馮銳琳又表示,坊間近年有不少短期表達藝術治療課程,雖有助加強大眾了解,但未必能讓治療師有足夠訓練,建議市民預約治療前,應留意治療師是否在專業學會註冊,例如「澳洲、新西蘭及亞洲藝術治療學會」或「國際表達藝術治療協會」。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