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宜蘭舊紙廠 變身文創園

發佈時間: 2019/05/10

近年台灣文創事業出色,其中位於宜蘭有個由紙廠改建的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昔日的廠房倉庫成了展覽、手作品的雲集據點,老建築也活出了新路。

20世紀初隨着紙張需求增加,宜蘭地區用製糖剩餘的甘蔗渣,開啟了當地製紙產業的新里程。興建於1935年的中興紙廠,於日據時代創立「臺灣興業株式會社」,後由國民政府接管。

紙廠主要生產新聞紙,兼製鈔票用紙、獎券紙、紙巾等工業用紙,是當時台灣規模最大的造紙工廠。惟2001年紙廠房結束經營,園區自此封塵了13 年,2014年再由宜蘭政府接手活化。

現在的服務中心,本來是存放松柏、針葉樹等中大型木材的備木場,入內有一個名為「紙說--中興造紙故事」的常設展,訴說紙廠的史事。原來在印台灣鈔票的那段日子,造紙機房周遭還圍上鐵絲網,員工上班要接受檢查,以防證券用紙外流!

銅雕畫補牆洞

走出昔日的工場,當下已成為文創產業的育成基地,大致分為木、紙、布3大類,像在興工二場的廠房中,就有製作木工擺設的「禪木工坊」,教人作畫的「靜花園」;另一邊的興工一場則有「一生一色」教人做染織,店長林小姐跟日本染織大師學藝回來,想把織布技巧簡單化推廣。

文化園最佳的拍攝位,是連着煙囱鍋爐室的廠房,記者留意到牆面上不時出現大大小小、不工整的破洞,原來當年停工時,為了將值錢的機器遷出廠,乾脆直接敲洞,現由各式「工廠故事」的銅雕畫補完,算是新舊交融的變奏吧!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地址︰台灣宜蘭縣五結鄉中正路二段6-8號

營業時間︰10am-6pm,星期三休息

網址︰chccp.e-land.gov.tw

編輯︰魏雋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