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救人無數】44歲仁醫不敵癌魔病逝 遺3年幼子女死前慨嘆無時間

發佈時間: 2019/05/10

醫者父母心,但最難過的是不少醫生患重病後,到頭來還是能醫不自醫。台灣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醫生蘇勇誠一生中救人無數,早前卻被診斷出患有罕見癌症,最終不敵癌魔病逝。令人心酸的是,與妻育有3名年幼子女的他,離世前曾慨嘆道:「現在想求個多一點時間,活下去都好難!」

師妹發文悼念憶往事

眼科醫生黃宥嘉為蘇勇誠的師妹,她周二(7日)在Facebook發文悼念,憶述與師兄的種種往事。她指出,蘇勇誠讀書時就已非常認真,是「書卷獎的常客」;到當上醫生後,「對病人的照顧盡心盡力,對後進學弟妹永遠認真教學。在那個年代的長庚醫院,非常少見,因為所有的住院醫師自己照顧病人,讀書準備專科醫師考試,都要忙翻了,誰還能有心力對來教見習,實習的學弟妹們,給予內科知識上的指導呢?」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10052019.jpg"}}{{/hket:inline-image}}

蘇醫生慨嘆:想求多點時間活下去都好難

黃宥嘉表示,周一(6日)接到師兄驟然離世的消息,當下感到難以置信,眼淚奪眶而出。她回憶起去年12月與師兄吃飯時,對方講述了自己過去1年患上胸腔壁罕見腫瘤的心路歷程,「這是一個非常罕見的腫瘤,罕見到台大醫院都沒有辦法判斷是甚麼,要送去美國才能得到檢驗報告。」

她又回憶起一個周六與師兄吃飯時,「(他)都要拿起醫院手機跟病人溝通病情,鼓勵病人勇於治療」;當時,師兄曾慨嘆道:「學妹,你知道我救了這麼多病人,從來沒有求過甚麼,現在想求個多一點時間,(活下去)都好難!」她聽畢後非常難過,「卻也只能安慰學長,並説會盡力把學長交辦的事情完成」。

遺3年幼子女 最細僅4歲

「做醫師真難,學長,您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都在醫院治療病人啊!」黃宥嘉表示,師兄已經功德圓滿,「希望您可以好好休息了,不再有壓力……您最小的小孩才4歲,我會幫您常常關心學嫂與小孩,以後告訴您的小孩,他的爸爸是多麽令學弟妹愛戴的學長,為了病人,奉獻一生的好醫生!只是好難過,這個一生,真的太短了!宥嘉叩別。」

網民留言向蘇醫生道謝

此文一出,不少網民紛紛留言悼念蘇醫生,「蘇醫師真的是非常好的人,雖然我已經離開雙和多年,但仍記得他對待病人認真的模樣。真的很可惜,願他一路好走,不要再有病痛了!」、「我也曾是蘇醫師的病人。蘇醫師感謝您,您一路好走,我會永遠記得您。」、「蘇醫師真的感謝你,謝謝你無私大愛的付出」、「護理人員走的都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菩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