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母親節必吃!中國母親花金針花【內附食譜】

發佈時間: 2019/05/10

每年5月第2個星期日就是母親節,作為子女皆花盡心思購買禮物、安排節目。但要慰勞全年無休的媽媽,不如親自下廚煮一餐。選用中國母親花「金針花」,母親飲了必定窩心至極。

註冊中醫師倪詠梅說,中國母親花「金針花」古名「萱草」,《本草綱目》謂之「療愁」,即治療憂愁,所以萱草又稱為忘憂草。

在西方,康乃馨是象徵母親的花,而金針花即是華人社會的母親花。倪詠梅指出,中國文化中,「萱草」一直都是母親的代意詞,例如:「萱堂」就是母親住的房子,「椿萱並茂」比喻父母都健康等等。

金針花食用價值高?

倪詠梅說,金針花是萱草的花蕾,味甘而氣微涼,性質平和,有輕微的清熱功效,作為食療,一般使用乾的。她又說,金針花可解憂鬱、寬胸膈、令人心平氣和,同時亦有祛濕利水、解熱通淋的作用。

新鮮的金針花可以吃嗎?倪詠梅指,新鮮的金針花含有名為秋水仙鹼(colchicine)的天然毒素,食用未經清水浸透和徹底煮熟的金針花有機會中毒,出現腸胃不適、腹痛、嘔吐等症狀。

金針花該如何選購?

倪詠梅表示,金針花性質平和,乾吃的話,大部份人均可食用,但是在選購時要小心。市面上的金針花絕大部份是乾品,為了貯存方便,內地出產的金針花多數以硫磺薰過,令其味道帶酸,呈暗褐色,失去了原本甘甜的味道,效果大減。而台灣出產的金針花多數不經硫磺薰製,呈金黃色及完整花型,味道亦較甘甜,建議選擇這類金針以發揮它的原有功效。她又建議以下湯水︰

金針粟米排骨湯

材料:金針15克、粟米1條、甘筍1條、合掌瓜 1個、排骨500克

製法︰

  1. 排骨汆水,金針浸軟,粟米、甘筍、合掌瓜切塊。
  2. 將金針以外的材料加入湯鍋中煲1.5小時,最後加入金針再滾15分鐘即成。

功效︰清熱安神除煩

{{hket:inline-image name="drmui.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