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血癌病逝捐器官遺愛世人 29歲碩士生淚別父母:請盡快忘記我

發佈時間: 2019/05/10

天意弄人!內地29歲學生多年來寒窗苦讀,修得碩士學位盼以學識改變人生,上年卻被突如其來的癌魔纏身,身體狀況急轉直下,即使勉強用藥亦只能續命大半年。看透生死的他自言並不怕死,豁達地指「希望父母能夠盡快忘記我」,唯一遺憾是未能報父母養育之恩。

癌魔急襲 29歲碩士生難面對

事主張迪來自遼寧瀋陽,29歲的他是上海交通大學的動力與能源工程系研究生。去年3月,他完成20年的學業生涯取得碩士學位,更順利進入同校研究院工作。滿以為多年寒窗苦讀終於能夠收成正果,他卻驚覺身體健康每況愈下,至醫院抽血檢驗後始知患上急性白血病(又稱血癌)。消息有如晴天霹靂,一時間令張迪人生目標盡失。

張迪坦言為免讓家人擔心,被驗出白血病後一直未通知家人,只依靠同學的支持與照顧過活;至病徵持續惡化,院方向他發出急病通知,他才將事實向家人如實相告。其父親張純生稱沒想過多年來身體壯健的兒子會突然患上如此重病,「連去年5月體檢時也沒查出有問題」,形容消息令家人難以置信。

{{hket:inline-image name="12054af70818470d8ec0b3cfba915526.jpeg"}}{{/hket:inline-image}}

看破生死 捐出遺體盼遺愛世人

去年8月,張迪由工作地點上海回到老家瀋陽接受化療,至今年1月7日又再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豈料3個月後身體又出現排斥反應,病情再度急轉直下,醫生甚至坦言即使再做幹細胞移植,估計只可為張迪續命6至9個月。張迪坦言初時實在難以接受,當時因病而口腔不停出血、無法下床活動,連喝口水都會覺得痛,至半個月後總算釋懷。他對當地媒體指即使勉強用藥,長期臥病在床等待大限來臨亦不見得有何意義,「平靜地死去比悲慘地活着要好很多。」

{{hket:inline-image name="c5911c3f878c4249a80cd19057bd55fd.jpeg"}}{{/hket:inline-image}}

與其只留下一堆骨灰,張迪認為自己的死可以變得更有意義。他稱剛得知患病時已決定將器官捐出,認為這種做法比較符合其人生觀與價值觀,「想到自己死後還能對社會有價值,還能對醫學作貢獻就讓我高興」。

{{hket:inline-image name="bkn-20190510000106406-0510_00952_001_05b.jpg"}}{{/hket:inline-image}}

死前仍心繫家人「別告訴嫲嫲」

對家人,張迪坦言希望自己的離去不要帶來太大傷害。他遺願之一就是希望父母能夠盡快忘記他,繼續走下去,另外亦希望家人跟嫲嫲說他只是出國留學,以免老人家擔心,「唯一的遺憾就是不能再陪伴父母了」。

經多月以來癌魔煎熬,張迪於上月26日決定放棄治療,簽下《遺體捐獻志願書》後於周二(7日)晚上離世。其父表示,將來死後自己亦將成為遺體捐贈者,與兒子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