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完飯唔𠺘口 口腔惡臭生扁桃腺結石

發佈時間: 2019/05/10

「Tonsil Stone Man」是一個經常上傳去除扁桃腺石影片的YouTube頻道。影片中不時有人會用棉花棒把結石推出,這些結石呈淺黃色,十分嘔心。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指出,不少人扁桃腺會長出結石,很大程度是他們進食後沒有漱口,導致食物殘渣積聚在口腔的扁桃腺位置,長久以來便會生成結石。

相關文章︰網上扁桃腺結石大賽 粒粒白色珍珠醞釀終極口臭 醫生: 嚴重時會導致扁桃腺發炎

扁桃腺結石全因飯後無漱口?

扁桃腺結石是硬化了的食物殘渣,這種結石的產生原因主要是由於扁桃腺是一個淋巴組織,表面凹凸不平。當人的扁桃腺表面有較大的凹位,這些凹進去的空位便很容易會積聚食物在內。如果食物在凹位積存超過一至兩天,便會傳出臭芝士的氣味,亦會出現痛楚等發炎現象。

口臭持續要前往求診

醫生建議飯後漱口,但是不建議自行用棉花棒把凹位中的結石推出來,因為這樣有機會令該處發炎和損傷。如果情況較嚴重,即氣味依然積聚在口腔的話,便要找醫生求診。

飯後漱口很重要,因為這樣能避免食物積聚口腔。如果口腔持續有發炎和口臭跡象並且沒有任何好轉跡象,便要考慮把扁桃腺切除。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WONG.jpeg"}}{{/hket:inline-image}}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