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失眠好困擾?中醫食療茶療令你瞓好啲!

發佈時間: 2019/05/10

都市人生活壓力大,晚上早睡卻眼光光?半夜容易醒來卻難再入睡?這些都是失眠的現象。中大中醫學院及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指,肝鬱氣結、血虛人士都易有失眠問題。

林冠傑說,中醫認為,心屬火,腎屬水,心腎相交,水火既濟,容易導致失眠問題。他續說,失眠原因有很多,香港人多肝鬱氣結,平時生活緊張和壓力大都有影響;血虛、身腳冰冷人士亦易有失眠問題。

失眠人士除了難以入睡、長期沒有精神外,還有機會出現以下徵狀︰目光呆滯、面色萎黃、健忘、口臭、消化不良,嚴重者還會脫髮、手震。

中年女性最易有失眠問題?

不同年紀的人都有可能受失眠困擾,小朋友可能因做功課會睡不著,打工仔因工作壓力致失眠。成年人當中,女性較男性較有失眠問題,林冠傑說,中年女性失眠最主要是因為荷爾蒙失調,她們更容易心煩,睡覺時多夢、易有盜汗。

他建議可以從以下食療、茶療紓緩失眠問題︰

血虛型

材料︰龍眼肉10粒、黨參2支、熟棗仁5錢、半斤鮑魚、瘦肉適量

製法︰先把熟棗仁弄碎,清洗鮑魚後再用薑蔥出水,然後用3至4碗水燉湯

功效︰補氣、安神、養陰、安眠

燥熱捱夜型

材料︰合歡花、人參花、野菊花,各1茶匙

製法︰焗水5分鐘後便可飲用

林冠傑說,人參花有清心火功效,帶有少少苦澀味,如果怕苦可以加入龍井或綠茶。他又提醒,此茶飲較利尿,千萬不要睡前飲用,在睡覺前4至5小時前飲,有安眠清心火作用。

{{hket:inline-image name="lamlam.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