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洛神花養生5大功效︰養顏美容降血壓…

發佈時間: 2019/05/10

夏日即將到來,炎熱天氣容易令人食慾不振。消暑除了可以食西瓜,我們還可以飲用一杯洛神花茶。《晴報》今次邀請註冊中醫師楊明霞和營養師何梓姍講解洛神花的好處。

功效1︰養顏美容

洛神花又稱為玫瑰茄、洛神葵、洛神果、山茄、洛濟葵,主要分佈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楊明霞說,洛神花性寒涼、味甘酸,入肝胃及腎經,有養顏美容、清肝明目作用。

功效2︰解毒消暑

夏天最適合飲一杯洛神花茶?楊明霞說,洛神花亦具涼血清熱、解毒消暑、除煩安神等功效,主要治療暑熱疹癢、口舌生瘡、心煩氣躁、食慾不振等症狀。

楊明霞建議,沖泡洛神花時可以加入杭菊花、密蒙花,以增強清肝明目的作用。她提醒,月經期間、寒底人士不應飲用,如要飲用或需配合溫性的食材。

洛神花屬錦葵科草本灌木,除了花萼外,葉子和種子均常用於傳統醫學。何梓姍說,洛神花的花萼含有豐富的酸和果膠,粗蛋白質和礦物質含量亦高,如鐵、磷、鈣、錳、鋁、鎂、鈉和鉀,有研究顯示洛神花具以下功效︰

功效3︰降血脂

何梓姍說,早於2007年有一項研究表明,洛神花提取物於4周內顯著降低膽固醇水平,3000毫克洛神花提取物劑量,於4週內降低膽固醇水平達4.4%。

她指出,研究又顯示,洛神花提取物當中的兒茶酚甲酸、花青素和多酚,通過在動脈壁的血漿和組織間液中捕獲活性氧化物質,以抑制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氧化和動脈硬化。

功效4︰降血壓

何梓姍表示,曾有一項研究結果指,洛神花茶顯著地降低心臟收縮壓,這個花茶烹調方法是用1.25克洛神花花萼加240毫升熱水沖泡。研究又指,洛神花令身體釋放一氧化氮或血管內皮鬆弛因子,從而令血壓下降。

功效5︰抗癌抗氧化

何梓姍續指,有研究發現洛神花中的兒茶酚甲酸可以對付癌細胞,包括︰胃腺癌、早幼粒細胞白血病、肝細胞癌、大腸癌、肝母細胞瘤、腺癌和口腔表皮樣癌。而洛神花中的花青素為主要的抗氧化物質,佔總抗氧化能力的一半。

{{hket:inline-image name="yeung.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rosanna.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