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5%老師 撑保留教育電視

發佈時間: 2019/05/14

審計署去年發表審計報告批評教育電視(ETV)製作成本大增,且收看率低,教協今年調查發現,近95%小學教師認為有需要保留ETV,及在正式課堂上會使用。不過,亦有老師認為ETV資訊內容過時需更新。另有近3成教師甚少或不使用ETV教學,主要因為課時不足。

教協今年1月18日向全體小學教師會員發問卷,截至2月28日收回656份有效問卷。調查顯示,94.6%受訪教師會在課堂上使用ETV教學,而在課外使用者亦有88.4%。另有94.7%人認為需保留ETV,主因是能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內容切合教程需要。

教育局:正檢視定位與製作

教協理事、小學常識及中文教師羅英翔表示,常識科較依賴ETV作輔導教學,以實地考察為例,難當場尋到盧文氏樹蛙等品種,但ETV則可詳述;網上雖有不少片段,但亦難有貼近本港課程及語言為主的素材。他在長假期時會要求學生觀看ETV,並完成工作紙以代替功課。

不過,他認同ETV的資訊過時,例如有關不應濫藥的節目內容,仍沿用10年前數據。調查亦指出,69.9%受訪教師認為節目更新不夠頻繁。

至於有37.8%的受訪教師表示甚少或從不在課堂上使用ETV教學,當中83.3%是因為課時不足,有29.8%認為內容不切合課程。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承認,各科節目之間有差異,有些或會較沉悶,但相信ETV仍有實際用途。

教育局稱,正檢視教育電視節目的定位和製作,例如與香港電台商討合作模式等;另外,局方亦一直以外判形式發展其他種類的多媒體資源,將研究進一步增加外判。

記者:胡靜嫻

編輯:梁偉澄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