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演員劉兆璋中風半癱志氣不滅 出書分享不平凡的人生

發佈時間: 2019/05/14

曾經參與多部電影演出的演員劉兆璋(Phyllis)是香港演藝學院第一屆畢業生,主修導演,她在電影《神算》、《藍江傳之反飛組風雲1992》等演出過,也擔任過劇本繙譯、DJ和導演等工作,36歲時在電視台工作過勞,暈倒後腦溢血致中風,期間接受超過7次的手術,昏迷3個月後奇蹟蘇醒,從此人生變得不再一樣。身體逐漸康復,但左半邊身仍然癱瘓,但眼前一頭銀髮、坐在輪椅上的Phyllis卻總是語氣輕鬆,開心從容地跟人交談聊天,用她的右手跟大家握手、簽名,精神奕奕。

{{hket:inline-image name="PIC5.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PIC1.jpg"}}{{/hket:inline-image}}

Phyllis早年在電影《神算》中的演出。(網上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BLUE3.jpg"}}{{/hket:inline-image}}

她在電影《藍江傳之反飛組風雲1992》的演出。(網上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cb4ec5e4-9687-484d-8b3c-76c6b6765225.jpg"}}{{/hket:inline-image}}

眼前的Phyllis一頭白髮,分享會上精神奕奕感激幫忙她的每一個人。(《晴報》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4daab600-a405-4268-aab9-c9dc4e826015.jpg"}}{{/hket:inline-image}}

出書是她在留醫期間許下的諾言,如今終於如願,她盼望著作能夠用生命影響生命。(《晴報》圖片)

身體的殘障無礙Phyllis去追尋理想,能夠為舞台劇擔任導演、出書等等都是她的心願清單。Phyllis近日推出著作《無懼的蓮花》分享她的生命故事,為自己的願望勾上一個剔號,皈依了的Phyllis獲師傅取了一個法號叫「無懼的蓮花」,而佛教中蓮花化表著智慧,故她用這個名字作為書名。近日,Phyllis在麥花臣場館舉辦分享會,除了家人和朋友到場外,圈中好友張之鈺、劉雅麗、賈思樂、李浩林等都抽空支持,非常有心。他們部分是演藝學院的導師、師妹,而部分是新城電台的同事,雖然相識的地方不一樣,但大家都異口同聲稱被劉兆璋的正能量所感染,她比一般健全的人來得積極和有勇氣,令他們不得不佩服。劉雅麗是演藝學院的師妹,曾經被Phyllis導過戲,她說:「如果我像你一樣遇到不幸,我可能就再站不起來,你真的很有勇氣。以後無論有甚麼需要幫忙,只要打電話畀我,一定會盡力去幫你!」而賈思樂和李浩林均是Phyllis在新城電台的舊同事,李浩林更跟好友一樣稱呼Phyllis為媽媽,感情要好,他們同樣被Phyllis的勇氣所感動,平日工作疲憊或者生活不如意,反倒是Phyllis去開解他們,實在令人大為感動。Phyllis說:「大家睇到咁多朋友支持我,他們全部都是愛的支架,支撐我走到今時今日,我活到今日,實在仲有咩好遺憾呢?」

{{hket:inline-image name="3f601e33-ca69-46d8-a6e8-f24546bc595d.jpg"}}{{/hket:inline-image}}

賈思樂(後排左二)、林浩林(後排左四)、劉雅麗(後排右二)和張之鈺(前排右一)與Phyllis合照留念。(《晴報》圖片)

Phyllis除了經歷突如其來的中風外,也在2001年親眼見住媽媽在短短25分鐘內突然死亡,Phyllis形容喪母之痛令她每一年的母親節都不好過,人生入面一次又一次的打擊,未有打敗她對生命的固執,就如Phyllis在著作的序文寫上:「在這段孤單奮戰的康復路上,我在病痛中不停努力找尋平靜和生命的意義。我告訴自己,在我還能動、還能說、還能寫......的時候,我要以我的生命故事作為禮物,來答謝生命中你們每一位對我的扶持和友情,也用來鼓勵大家,就算在困頓和苦難之中,也要活得精彩。」

{{hket:inline-image name="60354828_353653172170070_8104708849258201088_n.jpg"}}{{/hket:inline-image}}

著作《無懼的蓮花》原來是Phyllis的法號。(《晴報》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