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0歲男下體畀蚊咬腫如棒球 染壞死性筋膜炎忍痛切睪丸

發佈時間: 2019/05/14

一名40多歲台灣男子的右邊睪丸被蚊咬後,自行買藥膏塗抹,可是其睪丸患處不但沒有好轉,而且在兩星期內出現紅腫劇痛,不斷增大,後來經檢查後確診「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及糖尿病。

抵抗力差人士易感染食肉菌

腸胃肝臟科醫生張世華指出,會陰部即下體,當皮膚感染食肉菌時,會導致壞死性筋膜炎,皮膚組織和筋膜會出現破損、發炎、細胞壞死及潰瘍。食肉菌常見於皮膚,如果進入人體後,反而會被胃酸殺滅,不容易對內臟產生影響。

任何人都有機會染上這類細菌,一些抵抗力差的人士特別容易受感染,例如糖尿病人士、老人家、曾做過化療的病者,以及經常飲酒的人士。

染菌後病情會急轉直下

當感染食肉菌後,一般而言,皮下組織會發炎,出現紅腫痛、發燒。病情會在短時間內急轉直下,有可能會出現敗血症,敗血症是由感染所引起的全身性發炎的嚴重疾病,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發燒、非常疲倦、心跳加速等。醫生建議,如有懷疑應立即前往急症室就診。

要經常保持皮膚清潔

食肉菌常見於污染水源及海產,醫生建議大家處理海鮮要小心,處理後要徹底洗手,並且要經常保持皮膚清潔。如果生殖器官被蚊叮蟲咬,建議用消毒藥水、鹽水或清水清洗患處,以防因為不潔而造成感染。

衞生防護中心建議大家,當身上有傷口時,不要前往泳池或其他水療設施,及接觸自然的水源(例如海水),直至傷口痊癒。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腸胃肝臟科醫生張世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