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氣層二氧化碳濃度 300萬年新高

發佈時間: 2019/05/15

全球暖化「水浸眼眉」,美國科學家錄得大氣層二氧化碳濃度達415ppm,創下300萬年新高。本港學者指,氣體可令全球溫度再上升,同時加劇極端天氣。環保團體認為現時各國減排政治決心不足,情況令人憂慮,促請政府和企業落實減排措施。

二氧化碳為溫室氣體之一,可影響地球本身降溫系統,困住地球表面的熱氣。美國科學家周日宣布,在夏威夷冒納羅亞天文台,觀測到大氣層二氧化碳濃度達415.26ppm,引起學界回響,氣象學家Eric Holthaus在社交媒體發文,形容已不認識這樣的星球(We don't know a planet like this)。

氣象學家:已不認識這星球

中大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助理教授譚志勇認為,學界感驚訝,因距離錄得大氣層二氧化碳濃度400ppm只是年多前的事,如此升幅,是以往300萬年均未曾出現。他稱二氧化碳可由人類活動產生,包括燃燒化石能源及畜牧業等,氣體不斷增加可加速全球暖化,引致海平面上升、加劇極端天氣等,威脅人類生存,未來有賴學界研究新科技分解二氧化碳,及年輕一代推動減排。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楊凱珊指,曾有科學家計算過現時《巴黎協議》措施,未必足以限制全球升溫,可見各國減排決心不足,令人憂慮,她引述聯合國去年特別報告指減排目標並非不可能,促各國政府盡快淘汰燃煤發電,及加快轉用再生能源。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企業可持續發展主管何美娟則表示,各國政府及企業多以2020年為減排計劃時限,故未來數年是能否有改善的關鍵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