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死不瞑目小豬豬

發佈時間: 2019/05/15

死不瞑目小豬豬

因為非洲豬瘟擴散全國,最新的內地整體食品價格按年升幅達到6.1%,當中豬肉價格同比升幅達到14%,衣食住行最影響民生,最遺憾是豬瘟問題亦都在香港出現了。

日前,本港驗出首宗豬瘟個案,政府當局決定殺豬,涉及6,000頭。豬商反應極大不難理解,6,000頭豬涉及金額不菲,而更大問題在於殺豬之後,當局隨時以安全為由,防止內地豬瘟疫情牽連香港,極大機會暫時停止從內地進口生豬,本港豬商隨時手停口停。

有疫情是否等於要全數殺掉?很多地方都如是處理。觀乎香港,以往凡有任何禽畜類疫症問題,就一殺了事,自十幾廿年前的禽流感殺雞之後就沿用至今,政府強調是國際做法。搬出國際慣常做法,當然無話可說,但除一概通殺之外,就沒有更好的空間、另類方案可以彈性處理?香港無疑物資供應豐富,但食品依靠內地供應,雞、豬之後,大吉利市日後更多來自內地的活家禽畜都相繼有問題,當局是否有條件全部通殺?

殺豬無疑是最安全的處理方法,從政府角度亦是穩陣做法,可是顧及未來潛在的食品供應鏈風險因素,殺豬之外,如果有關部門嘗試多想辦法,之後再決定,其實重點不是考慮豬商利益,而是為以後任何潛在問題,提出多幾個可參考的有效處理應對方案可以備用。

的確,香港談不上有通脹壓力,但眾所周知,現在普羅市民的日常開支負擔,每年遞增何止數個百分點。每月平均開支介乎5,500至25,000元以上的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升幅持續跑贏乙及丙類指數,基本上都說明低收入階層的負擔相對上是大得很。

6,000頭豬,命運不外乎是供給市民食肉,或全部毀掉,後者發生的話,對健康的豬來說是死不瞑目。當然,政府面對豬瘟的處理方法,無需要考慮豬的感受,但前提是權衡不同方案及對社會食品供應鏈的影響,這很大程度上是政治技巧的考驗,但種種事情都告之,不宜厚望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