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阿公帶買菜

發佈時間: 2019/05/15

少年阿公帶買菜

「宜蘭的泥土太黏人了!」少年阿公方子維說。

怎樣黏人?黏得他本來唸完國立中正大學行銷所後,就該跟其他同學一樣投入商界搵大錢,他卻決心返回自己長大的宜蘭,帶着一眾老外(及港燦如我)買菜,認識當地飲食文化。

這天我們來到宜蘭南館市場,年僅35歲的「阿公」(阿公在台語是爺爺的意思,子維故意穿着爺爺的服裝)出來迎接大家,我們每人獲發一部耳機,就往市場裏走了,子維邊走邊向我們講解市場內的特色店舖和美食,獲益良多。

以為只聽聽就可以?不行!子維最後將我們分成三組,每人派發100元台幣,分別要購買三道菜的食材,讓我們可以和當地菜店溝通,融入當地人生活。雞同鴨講一會兒後,材料都買齊,是時候返回農莊做菜。

三道菜都是子維精心挑選的,「涼拌小黃瓜」是想大家體驗傳統波浪刀;「仙女闔腰帶」是將豬肉、鹹菜、紅蘿蔔用「瓠仔乾」綑起來,加蛤蜊滾湯,是宜蘭的喜慶美食;至於「一串心」則是利用豆腐卜,將不同的煙熏熟食串起來,要知道,以前農村社會並沒有冰箱,煙熏是延長保質期的良方。

我最喜歡的,則是子維故作神秘的第四道菜「手握滷肉飯糰」,原來每次他帶團,子維媽媽都會親手做一份滷肉,讓大家包着做飯糰,這既讓我感受到在台灣作客的溫暖,更感受到媽媽對孩子的支持。

這麼有理想的年輕人,就讓我這位姨姨大力支持吧!如想參加逛市場+做菜體驗,可以到Klook搜尋「宜蘭農村生活烹飪教室」購票。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FoodieCurly 愛吃,愛笑,愛旅遊,愛文字,最受歡迎博文瀏覽量逾11萬次,最受歡迎FB影片瀏覽量逾3.2萬次 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curly/
欄名: 鬈毛妹肥嘟嘟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