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巴士嚴重超載逾20人企上層 乘客憂安危:轉彎時車身傾側

發佈時間: 2019/05/15

身為乘客,切勿貪一時之快,而忽視巴士的乘車守則及安全措施!有網民昨日在於Facebook發帖,指乘搭九巴81C從尖沙咀前往馬鞍山期間,巴士嚴重超載;除了有近20人在上層站立外,樓梯亦站滿了人。由於巴士轉彎時車身傾側,嚇得他與家人寧在中途下車,再付錢轉乘下一班81C,以保安全。

該名梁姓男網民表示,昨晚7時左右,他與家人乘搭開往馬鞍山的81C,坐在上層。惟巴士駛至窩打老道培正中學的巴士站時,有幾十人上車,「有近20人更上上層站立,樓梯也站滿人,巴士嚴重超載。」

{{hket:inline-image name="kmb150520191.jpg"}}{{/hket:inline-image}}

然而,司機未有理會超載情況,繼續開車行駛,「行車時尤其是轉彎時車身非常傾側,下層和上層許多乘客紛紛向司機反映擔心行車安全,未見司機有任何回應。我在巴士駛至九龍塘會站時,在上層人堆中擠往樓梯下層,再次向司機反映情況危險,司機沒有回應。」由於擔心安危,他遂與家人在九龍塘會站下車,自費轉乘下一班81C。最後,他表示:「巴士超載影響行車安全,希望九巴能將乘客安全放於首位,嚴肅處理這個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kmb150520192.jpeg"}}{{/hket:inline-image}}

除了該名姓梁男士外,亦有其他同車乘客於Facebook群組「大圍聯盟(Tai Wai Coalition)」發帖反映相關問題,「81C到維景酒店上左一班似乎是大陸在職青年,成20人上晒上層企,有人提示但司機唔阻止繼續開車,乘客都感到安全受威脅。」

他表示,當時「完全感覺安全受威脅,剛落車才鬆一口氣」;雖然有乘客報警,亦有人致電九巴,但都不得要領。他又指出,自己上傳的照片並未顯示出最嚴重的時刻,「我坐最後排中間位,佢哋本來塞到最入,只係我遲咗影相。」

{{hket:inline-image name="kmb150520193.jpeg"}}{{/hket:inline-image}}

九巴官網的《乘客須知》列明,當巴士已滿座時,車長有權拒絕候車人士繼續登車;至於乘客,為了自己及其他乘客安全及舒適著想,則應遵守規則,例如切勿阻塞樓梯及閘門通道、巴士行駛時不得在雙層巴士上層及梯級站立等。

九巴接受《晴報》查詢時表示,昨晚7時許,一輛往馬鞍山方向行駛的81C線九巴,駛至窩打老道近培正中學巴士站時,有乘客在巴士上層站立。九巴已作出跟進調查,並嚴肅處理,會對車長採取適當紀律處分。九巴續指,公司一向有為車長提供指引,並已再次提醒車長,要加倍留意上層乘客情況。根據《乘客須知》,巴士行駛時,不得在雙層巴士上層及梯級站立,以免發生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