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生力撐Run for Heart 跑步護心 急救第一」

發佈時間: 2019/05/16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頭號殺手。為了鼓勵不同年齡的市民關注心臟健康和勤做運動,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在5月13日舉行了「世界心臟日2019健心跑暨親子嘉年華Run for Heart」,獲數十名心臟科醫生親身支持和參與比賽。大會更針對有可能發生的心臟病突發事故,安排了數十部體外除顫器(AED)候命,每350米便設立一個AED站,整體的急救支援是本地同類比賽中密度最高!

「世界心臟日2019健心跑暨親子嘉年華Run for Heart」日前在烏溪沙青年新村田徑場舉行。當中的跑步比賽分為10公里、3公里個人賽及2公里和800米親子接力賽,吸引了逾2,000名市民參與。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劉育港醫生、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士陳良貴醫生及其他一眾醫生聯同「星級健心大使」林盛斌、胡定欣及胡蓓蔚主持了起步禮,同時呼籲大眾關注心臟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LAM_9086_700.jpg"}}{{/hket:inline-image}}

 

帶氧運動減心血管風險

劉育港醫生表示,香港心臟專科學院一向重視公眾的健康教育,鼓勵大眾藉着恆常運動,減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今年大會特意舉辦兩項親子接力賽,多名心臟科醫生帶同子女參賽支持。大人和小朋友都可藉此增強心臟的搏動能力和肺活量,同時減低肥胖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LAM_9272_700.jpg"}}{{/hket:inline-image}}

 

陳良貴醫生就分享了護心秘訣。「每天30分鐘至1小時的帶氧運動如跑步、游泳等,對護心強心很有幫助。無論是甚麼年齡的人士,也應建立這個運動習慣,保持心臟健康。」藝人林盛斌早前接受了通波仔手術,當天也提醒大家注意運動和定期檢查。胡定欣和胡蓓蔚一向有運動習慣,二人深深體會到當中的益處,鼓勵大家持之以恆,同時鍛鍊意志和身體。

{{hket:inline-image name="LAM_9288_700.jpg"}}{{/hket:inline-image}}

 

加設AED站 倍效急救

值得留意的是,隱性心臟病患者跑步時,心臟突然停頓的風險較大。劉育港醫生引述研究指出,每延遲一分鐘搶救,患者存活率減低7至10%。「如跑道上設有更多流動的AED裝置和救護人員,有助即時施以心肺復蘇和AED電擊,將大大提升存活率。所以今次的賽道,每350米便設立一個AED站,同時招募了多位醫生及專業跑手背攜AED領跑,務求把急救支援的密度提升至最高!也希望藉此提醒更多跑步比賽的主辦團體加強急救支援。」

此外,當天的嘉年華會特設攤位,為現場人士量度身高、體重和血壓,並即場分析心臟健康狀況,給予改善建議,現場反應熱烈。場內又設AED急救教室,讓現場人士學習AED的使用方法和心肺復蘇法,了解其重要性,從而加強大眾的急救意識。

{{hket:inline-image name="LAM_9234_700.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LAM_9241_700.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