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襪上暗藏臭屁蟲卵險出事 醫生:毒液可致盲兼皮膚敏感

發佈時間: 2019/05/15

天氣變得和暖,臭屁蟲又係時候出動產卵!被喻為「大埔名物」的14粒臭屁蟲卵進攻元朗,該區一位居民在Facebook群組「元朗吹水區」發帖,指自己穿襪前「好彩望一望」,結果發現了14粒臭屁蟲卵;最恐怖的是,蟲卵已經熟透即將孵化,如果穿上恐不堪設想。

該名居民表示,他在穿襪前赫然發現襪上有14粒臭屁蟲卵,「好彩望一望,如果著上腳就......#14粒」。他更指出,該些蟲卵「就爆」,「蛋蛋隱隠約約見到蟲的手手腳腳了」。發現蟲卵後,他立即將襪子丟棄。

{{hket:inline-image name="egg15052019.jpg"}}{{/hket:inline-image}}

對此,不少網民見到宛如「香印提子」的蟲卵後,紛認為十分討厭及噁心,「呢啲蟲好討厭」、「變咗色喎,就嚟出世喇」、「住村屋,周圍都有,自己留意!」、「著衫收衫要望清楚」。

此外,亦有不少網民分享自己的慘痛經歷,「有次摺衫無留意,過咗唔知幾多日,開櫃桶十幾隻臭屁蟲BB爬出嚟!」、「我試過著完條褲,摺一摺褲腳嘅時候,然後摸到一粒粒硬硬嘅嘢,好似飯焦咁,仲摸咗幾下,然後一反嚟睇嚇到XYZ,除都除唔切!」、「上個月有日痴(黐)咗喺我條底褲上面,我著咗成日先見到呢啲蛋嘅存在,嚇到我即刻除底褲扔咗佢。」

{{hket:inline-image name="egg150520194.jpg"}}{{/hket:inline-image}}

何謂臭屁蟲?

據了解,其實這些青色小粒是俗稱「臭屁蟲」的荔枝蝽象產下的蟲卵,每年荔枝樹開花時節便是其產卵旺季。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曾在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每年5至8月是臭屁蟲產卵的高峰期牠們愛在衣物上產卵,每次產卵通常會產下14粒,約2周後會接近破殼成蟲。

{{hket:inline-image name="egg150520192.jpg"}}{{/hket:inline-image}}

人體接觸臭屁蟲毒液會如何?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曾接受《晴報》訪問時稱,臭屁蟲分泌出來的汁液主要作用是用來擊退敵人,有一定的刺激性,皮膚若被這些毒液濺中或會令皮膚敏感,如濺入眼因為是直接接觸眼晴,會出現痕癢或紅腫引致發炎。因此,萬一被臭屁蟲的汁液濺到皮膚或眼睛,記得第一時間以大量清水清洗,情況嚴重者須立即求醫

發現臭屁卵要點做?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接受《晴報》訪問時則指出,臭屁蟲沒有很大的攻擊性,市民如發現毋須特別恐慌,但謹記不要用力拍打或把蟲卵弄穿,以免被牠們釋出帶臭味的汁液濺及皮膚甚至眼晴,可輕力用紙將蟲卵等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