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野生貓頭鷹誤入屋 網民求救︰想飛過嚟抓人

發佈時間: 2019/05/15

近年來,世界各地捲起一陣飼養另類寵物熱潮,除了罕見的爬蟲類動物,就連貓頭鷹亦備受歡迎。一位網民葉小姐在Facebook平台上求救,指有一隻貓頭鷹誤飛入屋企範圍,只要走近牠,貓頭鷹就好像想飛過去抓人,不知該如何處理。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15OWL01.jpg"}}{{/hket:inline-image}}

事發在5月14號晚,居住在上水的葉小姐發現有一隻貓頭鷹進入了家中的花園,因事出突然,又感到貓頭鷹不宜靠近,於是上網求救。事件隨即引來其他網民熱烈討論,有人提議事主收養牠,並餵飼生雞肉﹑老鼠等食物。不過大多數人都建議事主聯絡嘉道理農場,指︰「 嘉道理農場會接收香港野生物種,照顧好就會放生」。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15OWL04.jpg"}}{{/hket:inline-image}}

於是,其中一位熱心網民主動聯絡嘉道理農場,對方回應︰「請聯絡愛護動物協會或漁護署,我們會跟他們合作。有需要時,動物會送來本園由我們照顧。」,亦即是先聯絡愛協或漁護署,或直接將動物送到嘉道理農場,因他們一般不會外出接收動物。幸好,最後貓頭鷹於15號下午自行飛走,事情告一段落。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15OWL05.jpg"}}{{/hket:inline-image}}

然而,先撇開貓頭鷹是否屬於「自來鷹」,但凡在香港飼養貓頭鷹皆是違法行為,全因貓頭鷹受《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保護,在香港管有、飼養及售賣貓頭鷹均需牌照,無牌飼養即屬違法。而且野生雀鳥並非寵物,如發現有幼鳥受傷,應向以下三個組織求助︰漁護署﹑嘉道理農場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愛護動物協會。

 

嘉道理農場過去4年共接收160隻被棄養的貓頭鷹,去年達破紀錄的53隻。

 

圖片及資料來源︰貓貓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