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3歲男處理海鮮被刺傷 染怪菌手掌腫如佛手柑

發佈時間: 2019/05/15

一名63歲的台灣男人在岸邊工作時,懷疑因處理海鮮時,不慎被竹片刺傷,手掌持續腫脹,形狀十分似佛手柑,進食抗生素也沒有療效。經檢查後,醫生發現他感染海洋分枝桿菌。

海洋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marinum)可存在於海水和淡水中,與結核桿菌同屬,是一種屬於分枝桿菌類的細菌。這種細菌在28-32℃的水溫最為活躍,超過37℃則較難生存。當這種細菌入侵人體,它只會在人體的筋膜蔓延,不會入侵溫度較高的內臟器官。一旦人體被海產刺傷而感染了這種細菌,傷口不會有明顯痛楚,只會不斷腫脹。如果情況拖延,患者可能要經歷長時間的治療周期才會痊癒。

海洋分枝桿菌沒有致命危險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接受指出,如果身上有傷口而接觸到受感染的海水,有機會出現感染細菌。他指出,海洋分枝桿菌屬一種存在海水和淡水中的細菌,人類一旦受感染,傷口不痛不癢,只會出現紅腫。雖然細菌沒有致命危險,但對於有傷口或免疫系統較差的人,會增加出現皮疹機會。如市民擔心受感染,他建議市民處理海鮮時要徹底清潔雙手,或戴上膠手套以防受傷。一旦不幸出現皮疹,只要服用專業醫生所開的抗生素便會康復。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pn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NCBI、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