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視覺派學習型

發佈時間: 2019/05/16

視覺派學習型

一位亞裔同學上堂時候不斷瞌眼瞓,我忍不住對他說︰「上堂要集中精神,留學生的學費很昂貴,加油啊!」同學報以感激的微笑,然後說︰「我正在服食精神科藥物,副作用就是瞌眼瞓。」我發現同學在課堂上,沒有瞌眼瞓的話,就是在課本上不斷打圈畫綫,當時我想同學真的黐黐哋!後來他竟然是全班第二成績最好的同學,當時我在想他也不算太黐吧!在另一科堂上,一位洋同學常坐在我旁邊,我看到他幾乎每堂都把手上的鉛筆轉來轉去,當時我想這傢伙在浪費時間,他根本是無心向學。

N年前,我很介意自己的口音,我參加了一個課程,大部分學員都是有語言障礙的。教練覺得我的情況相比起其他學員的不同,找我一起去參與為期三星期的導師訓練課程。這課程的其中一環,是教導師如何幫助學員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每個人都有專屬自己的學習方法,只要能及早掌握,在學習上就不感費勁,可以加強學習能力。

有人學習新事物很快,有人很慢。學習方法離不開三種。有些人上堂聽老師講課,即使已很用心全程投入去聽,但口語資訊的吸收極有限。我自己就是這一類,是視覺派學習型,大部分人的記憶是圖像。記得N年前唸美容,那些化學成分的名稱可由長達20個英文字母串成,不少看起來大同小異,差別只是中間一兩個英文字母。當時我想出一個方法幫自己去記憶這大堆名稱及其特性,就是用不同的顏色筆作記號,同時在書本上做筆記,把內容變成有顏色的圖,就能把近似的各個化學名稱產生明顯的分別了。

這個訓練也讓我學懂,有些人在記憶資料時,是需要郁動身體,所以那位不斷把玩鉛筆的同學及不斷畫綫的同學,其實是透過郁動身體去幫忙自己記憶,這是動作派學習型。(明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