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美貿易戰升級惟談判仍有轉機

發佈時間: 2019/05/16

中美貿易戰升級惟談判仍有轉機

「5窮月」的傳統智慧似乎又有機會應驗。兩星期前提到,5月份要留意中美貿易戰,豈料戰況突然升級。兩國今年以來一直就貿易談判進展釋出正面信息,美國財長姆欽曾指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總統特朗普更預告可能於5月達成協議。不過隨着特朗普突然提高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品關稅,揭示中美貿易談判其實不如預期樂觀。中國其後宣布反制措施,向美國加徵關稅,美國亦公布向3,000億美元進口中國貨品徵稅的清單。

雖然互相加徵關稅,但兩國無放棄會談,同時在出招時亦有默契留有一綫,為會談創造有利氣氛。美國的新關稅於上周五生效,不過有別於之前生效後立即加徵關稅的做法,今次在執行日期前,正運往美國途中的產品都可以獲得豁免,變相為「死綫」提供彈性。中國似乎亦有相似取態,沒有馬上實施反制措施,而是決定在下月1日起,才向600億美元美國進口貨加徵關稅。

兩國領袖有望於6月底會面,中美角力或要等到下月才有明顯突破。目前看中美仍然有機會達成協議,但不得不提防談判可能破裂的風險。應對貿易戰,相信中央政府會在政策上作出支持,緩和對企業的影響。然而市場避險情緒正在升溫,更可能持續至6月底,或導致中港股市進一步調整,較樂觀預測,今季表現只會是中性,策略宜傾向保守,可留意高息或具防守性的板塊。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