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多溝通 聽聽孩子心底話

發佈時間: 2019/05/16

小朋友喜歡跟媽咪談心事,能讓他們感受到愛與有人用心聆聽,是相當重要。黎嘉莉老師表示,當媽媽固然不易,但母親在孩子身上,也可以有很多反思,其中她認為媽媽要學會溝通及珍視子女的話。

小學圖書科老師黎嘉莉自囡囡出生,便用文字記錄她的點滴,而囡囡也愛天天給媽咪驚喜。她說為人母是一條艱難的路,要不斷反省和學習,自己也做得不夠好,所以會不時吸收新知識。「每個細路都不同,見到學生會搞對抗,學壞來引人注意,其實大多數是因為與家人關係出了問題。」

她在學校不時會聽學生傾訴,關心其情緒發展,有時也會聽到難過的故事。「現代母親壓力很大,我的囡囡創意高,不愛刻板式做功課,為考試而讀書,但她要面對呈分試,我必須顧及成績達標,故近年關係上有張力,要逼她補習。有時也會感到對不起女兒,但因為大家關係好,孩子常感到有被聆聽和被愛,故我相信她理應敢探索世界。」

剛過去的母親節,黎老師在節日前請了一班高小孩子,為母親預備感謝的方法,6位學生都選擇寫卡,但人人的禮物都不同,當中她驚訝男生為媽媽預備禮物時,同時表達他們心中渴望被媽媽諒解。其中曜良計劃買一部新手機給媽咪,於是用兩年的零用錢買手機,並會教識阿媽用新手機。但他同時慨嘆自弟弟出生後,媽媽常沒時間理會自己,「我想找她聊天,媽媽卻叫我要照顧好弟弟,其實我不快樂。」

而同樣錫媽咪的梓熙,也準備了神秘食品暗暗藏在家中,要給媽咪驚喜。梓熙跟媽咪關係好,但因最近踢足球時弄傷手指,被媽媽禁止踢波,他因此感到媽咪不夠信任自己。「我想在母親節向她承諾我不會再受傷,我好想踢波,希望阿媽相信我不會因運動忘了讀書。」

感激媽媽的付出

其他4位女生則道出母親對自己的正面影響,家雯和天晴同時感激媽咪付出,讓自己度過逆境。天晴由小三起經歷多次大手術,她謂自己沒有哭,但見到媽媽在手術室外哭很難受,現在的她可以正常上學,多得媽媽支持。8歲來港的家雯最感激媽咪為她放棄內地工作,齊齊來港生活。「這4年來,我覺得媽咪和我是一起學習,她也鼓勵我用心學習,不要輕易放棄。」

芷清常煮飯給爸媽吃。「我媽媽會跟我分享細個讀書時的趣事……我不會特別製造驚喜給對方,一起舒服相處已很好。」安琪最感謝媽咪肯支持自己當老師的夢想。

撰文:胡麗珊

攝影:曾有為、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鳴謝: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黃藻森學校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