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夫妻檔 檳城家傳娘惹菜

發佈時間: 2019/05/16

5年前,香港女孩Angela嫁給馬來西亞土生土長華人Derek,在檳城酒店當總廚的他為了愛妻移居香港。兩人在西環經營家鄉娘惹菜小店4年,因口味地道做出口碑,有感地方狹隘限制出品,月前遷到荃灣,舖位比以前大3倍,廚房夠大可讓愛下廚的Derek盡情發揮。

舊店主打的娘惹喇沙、咖喱、沙律、咖央多,在新店均多添款式,還新增Derek的祖傳私房住家菜。他生於檳城娘惹家庭,希望更多港人認識娘惹菜,專誠從家鄉帶來經典的香料黑果,本地沒售,果實黑色外殼,果肉本味帶甘,像可可味又有些似豆豉味,挖出果肉來燜牛尾風味夠地道。

他又會自製參巴(Sambal)醬,來炒魷魚和羊角豆。醬料最主要的靈魂在於馬拉盞,即蝦磚,再加入辣椒仔、辣椒乾、發酵過的鮮蝦醬、番茄、洋蔥及桔仔汁炒香而成,帶鹹香、濃郁、微辣微酸,送飯開胃到不得了。

當地人偏愛鹹香帶酸

「檳城口味偏向喜歡鹹香帶酸,所以當地人常用桔仔汁、亞參(即羅望子)、青芒、山楂乾來煮汁。我以前家裏經常做的亞參鮮魚湯,香料除了亞參和青芒,還有娘惹菜常用的南薑、黃薑和新鮮菠蘿,每種香料分量要準確,才能做出甜、酸、微辣並帶回甘的層次味道,否則會過鹹過酸或產生苦澀味。」Derek說。

他注重吃得健康,堅持不下味精或雞粉,亦不做油炸食物。「我或者太太每日去楊屋道街市揀選新鮮海鮮。咖央醬用新鮮鴨蛋跟斑蘭葉打成,不加色素,煮咖央醬要一邊煮一邊攪勻,要煮兩個鐘。自己煮的蛋味較濃,沒有現成貨那麼甜。」

娘惹嫁到

地址︰荃灣怡樂街1-5號海濱花園第22座海裕閣地舖

電話︰5543 0417

營業時間︰每周營業時間請參考餐廳fb專頁「娘惹嫁到Nyonya Coming」

編輯︰魏雋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