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144小時」與「一程多站」

發佈時間: 2019/05/16

「144小時」與「一程多站」

5月1日起,廣東省正式實施對53個國家公民免簽證過境144小時免簽證政策,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相較2000年的政策,新措施亮點在於︰過境免簽停留時限由原來的72小時延長至144小時;增加免簽過境入境口岸至3個,包括廣州白雲機場、深圳寶安機場、揭陽潮汕機場;增加過境免簽出境口岸至32個,包括對外開放客運口岸中的任何一口岸出境。

新措施將助大灣區成為世界級的重要旅遊目的地,也將令香港旅遊間接受益。32個對外開放的客運口岸中,包括多個通往香港的機場、公路、鐵路、港口的口岸,令旅程設計有更多、更加靈活的選擇,無疑也將為香港帶來更多的過境外國遊客人數。

香港作為大灣區「9+2」城市群的核心成員,以其中西文化合璧的國際大都市特色吸引海內外遊客造訪。廣東省及大灣區內城市數量多、旅遊資源體量大、嶺南文明的廣府文化、潮州文化、客家文化和外來文化交融的風格特色獨樹一幟,中華宗教文化之道教、儒教和佛教等文化景觀等,以及瑤族、壯族等少數民族文化特色,也可在廣東省的多個城市找到。廣東省的自然景觀、鄉鎮特色、人文和文化景觀以及消費性價比與香港高度互補,藉着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完善,經香港入出境,延伸到大灣區中心城市和節點城市,很容易滿足廣大海外遊客的各種需求。

面對「144小時」新措施,香港旅遊業界應充分把握這一機遇,乘勢而為,充分發揮利用好香港對接海外的地理優勢、交通樞紐優勢以及綜合優勢,政府相關部門應加大吸引海外遊客的宣傳推廣投放,旅遊業界應加大開拓海外客源市場的力度,豐富「一程多站」的旅遊產品,共同為優化香港客源市場結構,增加海外遊客入境人數做出貢獻。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悠哉遊哉旅遊行家
欄名: 逍姚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