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少女IG投票定生死終跳樓亡 3大抑鬱症尋死徵兆要留神

發佈時間: 2019/05/16

每一個決定都可能會影響別人的一生。近日,一名受抑鬱症煎熬的少女,在社交平台Instagram上發起投票,交由他人決定自己生死,投票期間竟然一度有近7成人投「死亡」,不久後她就從大廈屋頂跳樓自殺,結束生命,結局令人感嘆。

少女有抑鬱病歷

馬來西亞一名16歲少女在星期一於社交平台Instagram上發起投票決定生死,詢問追隨者(followers):「這十分重要,請幫我選擇死亡還是活下去」,期間投票結果一度顯示有69%人投「死亡」一票,數小時後她就從東部砂拉越(Sarawak)一幢大廈的屋頂跳樓身亡。事後Instagram調查少女的賬戶,發現其實24小時後得出的最終投票結果是88%人投「生存」,但已無法挽回一條人命。當地警方透露少女有抑鬱病歷,現正等待驗屍報告確認死因。

尋死前3大徵兆

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仲謀表示,有抑鬱症的病人如果想尋死,通常並不是一時衝動,而尋死前可能出現3大徵兆,「行為與平時會有所不同,例如會曠工、情緒不穩、不外出食飯;會留下遺書,交代身後事;亦會將重要的東西如金錢交給別人。」

病情未有改善 患者中7分1人會自殺

陳仲謀提醒,如果抑鬱症患者在醫治上未如理想、自行停藥或正接受重大的打擊,當中會有7分1人會自殺,所以若果身邊有朋友本身有抑鬱病歷,絕對不可以忽視這些訊號,要即時帶他們求醫。「見到抑鬱症患者有質疑生死的決擇時,不要以為只是惡作劇、『貪得意』,因為他們是對生存沒有信心,才會做出這樣的決定。所以一定要帶其求醫及作出適當的陪伴。」

{{hket:inline-image name="CHAN.jpg"}}{{/hket:inline-image}}

求助熱線: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2389 2222
醫院管理局精神健康專線:2466 7350
東華三院芷若園熱線:18281
社會福利署熱線:2343 2255
生命熱線:2382 0000
明愛向晴軒: 18288
撒瑪利亞會熱線: 2896 0000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